top

刘廷香:用孝心诠释人间真爱

作者:郭凡 闫小青   发布时间:2018-10-31 10:07   来源:安阳晚报

 
刘廷香为祖母梳头

  “家是爱的港湾,作为晚辈,要‘孝’字当先。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给家人更多温暖。”10月27日,刘廷香边为祖母梳头边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刘廷香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一名农村妇女的朴素情怀和善良的美丽形象。2018年,刘廷香被评为第五届“最美五陵人”。
  今年35岁的刘廷香是五陵镇北五陵后街村人,自从2006年嫁给王学亮后,她就把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爹娘。在她的操持下,一家人过得美满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刘廷香的婆婆不幸患脑出血,需住院治疗,丈夫在外务工,维持家庭的正常开支,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了刘廷香一个人身上。她在婆婆的病榻前日夜守候,喂饭、擦洗、按摩,照顾得无微不至。婆婆出院回家后,虽说经济上没有在医院的花销多,但体力、精力方面需要刘廷香付出更多。婆婆卧床的那些年,刘廷香精心照顾婆婆,不分昼夜,直到婆婆安然去世。
  婆婆去世后,刘廷香的负担并没有减轻,她不仅要干地里的农活,还要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年迈的公公和百岁高寿的祖母。刘廷香的祖母今年102岁,手脚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为了生计,丈夫外出打工,刘廷香一人扛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多年来,刘廷香对老人的孝心感动了身边不少人,在北五陵后街村,只要提到刘廷香,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一位孝顺贤惠的好媳妇。
  刘廷香的丈夫王学亮在外地务工,每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瓶颈,刘廷香都会给丈夫献计献策。她经常对丈夫说:“要奔小康就得懂技术,做一名好学习、爱钻研的建设者。”她先后订阅并购买专业书籍200多本,闲暇时就和丈夫一起探讨技术知识,帮助王学亮成为工友眼中的行家里手。在生活上,刘廷香与丈夫相互扶持,共同接受生活的磨难与考验。助人为乐是夫妻俩最开心的事情。他们积极向村民传授科技种田等相关知识,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好邻里”。
  刘廷香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支出,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等能俭则俭,以朴素勤俭为本。走进刘廷香的农家小院,窗明几净,家中摆设井井有条,一股干净、整洁的农家质朴气息扑面而来。
  刘廷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人间真爱。她用一颗善良的心,树起了孝老爱亲的榜样。刘廷香的祖母逢人便夸:“我这辈子有福啊,有一个好孙媳妇。”刘廷香的公公也常说:“照顾家庭,她从无怨言,真是一个好儿媳。”  □记者 郭凡 通讯员 闫小青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