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式:唐初名将

作者:范璐璐   发布时间:2018-11-02 09:46   来源:安阳晚报

 

李公式像

  李公式在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中,南征北战,东伐西讨,经历大小战役无数,立下了赫赫战功,表现出杰出的军事家才干,为大唐政权的建立、稳固、强大,立下了不朽功勋。
  李公式(594年~669年),本姓徐,名世公式,字懋功。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县西北)人,后迁徙滑州卫南县。入唐,赐姓李,后避唐太宗李世民讳,单名公式。唐初名将,曾破东突厥、高句丽,与李靖并称。后被封为英国公,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李公式一生历事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出将入相,深得朝廷信任和重用,被朝廷倚之为长城。李公式兼通医学,显庆二年(657年)奉旨与许敬宗、孔志约、于志宁等编撰《新修本萆》二十卷,大行于世。李公式曾自撰《脉经》一卷,已佚。
  徐懋功家住卫南县英公村,积粟千钟,奴仆多人。父亲徐盖,乐善好施。徐懋功像父亲一样,经常救助穷人。一次,他特摆一桌空碗,宴请四乡财主。财主应邀,到他家中,见过面后,各自落座。财主看到一桌空碗,都觉得不大对劲儿。这时,徐懋功说:“诸位不要纳闷,今天用空碗宴请大家,实为不妥,诚望海涵。不过吾意在于提示诸位,家乡父老多捧空碗,常无饭吃,恳请诸位给予资助。资助的办法有二:一是吃大户,二是大户兑。”不知是财主没听懂,还是装糊涂,他们问道:“不知啥叫吃大户,啥叫大户兑?”徐懋功解释:“吃大户就是把老百姓叫到你家吃,一直把你家的东西吃完;大户兑就是你们把粮食捐出来,叫老百姓来领。请问诸位,你们愿意采取哪个办法?”财主听后,不乐意,均不答话。徐懋功大怒,抽出刀来砍掉一个桌角,说:“不捐粮者,犹如此桌!”财主知道徐懋功武艺高强,十分惧怕,便不约而同地说:“我们都愿意大户兑!”徐懋功给他们限定了粮数,并叫他们定于第二天送到指定地点。
  吝啬而狡猾的财主,他们一面暗地里报告官府,一面送交粮食。徐懋功让人敲锣打鼓,喊百姓来领粮食。消息不胫而走,顷刻间,三里五乡,前来领粮食者络绎不绝,肩背担挑,交口称赞。谁知还没把粮食发完,官兵就来了。这时,徐懋功挺身而出,百姓蜂拥而上,与官兵激战一场。徐懋功自知在家难以存身,隋炀帝大业末年,时年17岁,乘夜投奔瓦岗寨,参加了义军。他劝说翟让:“附近是您与我的家乡,乡里乡亲,不宜侵扰,宋、郑两州地近御河,商旅众多,去那里劫掠官私钱物非常方便。”翟让称善,于是在运河上劫取公私财物。有钱就不缺人,不久兵众大振。隋朝遣名将张须陀讨伐,翟让吓得要跑,徐懋功止之,与隋军两万多人交战,竟于阵中斩杀张须陀,大败官军。大业十二年(616年)李密加入瓦岗军后,徐懋功与王伯当劝说翟让推李密为主。十三年二月李密称魏公,以世公式为右武卫大将军,封东海郡公。同年,李密采纳了他的建议攻取黎阳仓(在今河南浚县),开仓赈济饥民,人心归附,壮大了起义队伍。
  武德元年(618年)徐懋功随李密降唐,任右武侯大将军,封曹国公。此后数年间,他从秦王李世民平定盘踞洛阳的王世充,先后镇压窦建德、刘黑闼的河北起义军,参加镇压兖州(今属山东)徐圆朗、江淮辅公祏起义军诸战役。
  李世民即位后,任命他为并州总管。贞观三年(629年),李公式与李靖分道击溃东突厥颉利可汗之众。次年,平定东突厥,从而安定了北方。兵还,任并州都督府长史。十一年,改封英国公。
  贞观十五年,拜李公式为兵部尚书,还未赴京上任,薛延陀部又侵扰李思摩部。李公式被委任为朔州行军总管,率轻骑三千追薛延陀于青山,大败敌师,斩名王一人,俘五万多人。
  贞观十八年,李公式跟从太宗伐高句丽,攻破盖牟、辽东、白崖等城。贞观二十年,又率军大破薛延陀部,平定碛北。
  贞观二十三年,太宗临终时,因太子李治无恩于李公式,故意贬其为叠州都督。李治即位后,将李公式提拔为尚书左仆射。
  高宗乾封元年(666年),任李公式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率军征高句丽。乾封二年二月,李公式大军渡辽水,攻拔高句丽重镇新城。李公式一路连捷,直抵平壤城南扎下大营。平壤城最终被攻下,唐朝共获176城、69.7万户。至此高句丽国灭,分其地置9个都督府、41州、100县,设安东都护府统管整个高句丽旧地。
  李公式回国后不久,因征伐劳累而病重,总章二年十二月戊申(初三)日(669年12月31日)卒,年76。高宗亲为举哀,辍朝7日,赠太尉,谥曰贞武,陪葬昭陵。
  李公式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他杰出的军事才能。
  李公式自17岁参军,到76岁去世,在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中,他南征北战,东伐西讨,一生经历大小战役无数,立下了赫赫战功,表现出杰出的军事家才干。
  早在瓦岗寨时,他从李密征战,就为瓦岗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归唐后,又屡从唐太宗征讨,平王世充,灭窦建德,伐刘黑闼,为大唐王朝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后来在攻灭东突厥、平定薛延陀等重大军事战役中,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大唐王朝的稳定、强大,立下了不朽功勋。唐太宗曾多次称赞他,认为他“用师筹算,临敌应变,动合事机”,“古之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岂能及也”。
  李公式的成功,还得益于他杰出的政治才能,也与他善于审时度势分不开。这不仅表现在他的军事生涯中,还表现在他处理与皇家关系等重大政治问题上。对于皇家的事情,在他看来,是他们“家事”,无须询问“外人”。这样一方面可以巧妙地避开陷入皇权争斗的漩涡,另一方面也可以保全自己。唐高祖武德九年玄武门事变前夕,秦王“世民犹豫未决,问于灵州大都督李靖,靖辞;问于行军总管李世公式,世公式辞;世民由是重二人”。(见《资治通鉴·唐纪七》)
  永徽六年(655年),唐高宗欲废王皇后,立昭仪武则天为皇后。上(唐高宗)问公式曰:“朕欲立武昭仪为后,(褚)遂良固执以为不可。遂良既顾命大臣,事当且已乎?”对曰:“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上意遂决。结果反对者褚遂良等人或贬或死,而李公式却得到了唐高宗、武皇后的信任。(见《资治通鉴·唐纪十五》)
  李公式的审时度势,还表现在他对皇帝意图的深刻领会上。贞观二十三年(649年),亦即唐太宗临终前夕,唐太宗唯恐他身为两朝元老,难以驾驭,特意贬他出任叠州都督。上谓太子曰:“李世公式才智有余,然汝与之无恩,恐不能怀服。我今黜之,若其即行,俟我死,汝于后用为仆射,亲任之;若徘徊顾望,当杀之耳。”“五月,戊午,以同中书门下三品李世公式为叠州都督,世公式受诏,不至家而去。”(见《资治通鉴·唐纪十五》)
  李公式的审时度势,还表现在他对“盈满则亏”的理解和领悟上。李公式一生为大唐出生入死,立功无数,建立了赫赫战功,唐朝朝廷也给予李公式巨大荣誉。但在李公式看来,“盈满则亏”——唐太宗临死前的举动就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他时时告诫自己、警醒自己。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唐高宗即位后,召回李公式,并授任他为检校洛州刺史,洛阳宫留守,进开府仪同三司、同中书门下,参掌机密,不久,又拜尚书左仆射(丞相)。就在这个春风得意的时候——永徽元年(650年),“李公式固求解职。冬,十月,戊辰,解公式左仆射,以开府仪同三司、同中书门下三品”。(见《资治通鉴·唐纪十五》)
  李公式一生,历经瓦岗寨和唐朝。对大唐王朝,他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为大唐江山的建立、稳固、强大,立下了不朽功勋。对于李公式,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之有一段精彩的评论:“于李密,忠也;于单雄信,义也;于兵士,恤也;于唐朝,始终如一,灭之高句丽,功至高也。”
  李公式死后,唐高宗为他修建了陵墓。他的墓冢由3个高约6丈的锥形土堆组成,土堆下部合在一起,上部形成“品”字形的3个山头,象征阴山、铁山和乌德鞬山,意思是为表彰他生前破突厥之战功。这座墓前有一座石碑,高5.6米,碑座为1.2米巨龟形,碑首雕刻6条龙。碑文由唐高宗李治亲自撰书。武则天称帝时,李公式的孙子徐敬业起兵讨伐。李公式不但被剥夺官爵,他的坟墓也曾经被挖开,棺材被劈碎。武则天死后,唐中宗为李公式追复官爵,并重新安葬。史称“开国元勋,治世名臣”。
  参考书目:
  (1)《旧唐书·卷六十七·列传第十七》。
  (2)《资治通鉴·唐纪十五》。
  (3)《厚重滑州》(齐素玲编著),海燕出版社,2015年版。
  (作者:范璐璐)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