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寺前社区“四点半课堂”见闻

作者:李坤   发布时间:2018-11-05 10:3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这间课堂充满阳光
——大寺前社区“四点半课堂”见闻

  孩子下午放学后家长还没到下班时间,这段空档期让许多流动人口家庭和双职工家庭伤透了脑筋。孩子们该去哪里呢?如今,家住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的居民再也不用为此发愁了,社区开设的 “四点半课堂”不仅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去、有人管,也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10月30日下午,大寺前社区的会议室里陆陆续续走进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学生,他们找到座位,打开书包,认真地写起作业。没过一会儿,会议室里便坐了20多个小学生。如果遇到不会写的难题,来自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的志愿者会及时进行辅导。做完作业后,孩子们除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游戏外,还可以到图书阅览室阅览课外读物。大寺前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在解除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也成为孩子们的“快乐驿站”,赢得了辖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之前一直发愁孩子放学后去哪儿的问题。自从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后,这问题才算得到彻底解决。如今,我家的两个孩子每天放学后都会到那里。那里的志愿者也特别认真负责,让我们做家长的上班时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学习了。”谈及社区开设的 “四点半课堂”,辖区居民刘女士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平时工作忙,不能按时接孩子和辅导功课,幸亏社区办起了“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她的一个大难题。

  据了解,该社区目前有流动人口家庭和双职工家庭200余户。社区开设 “四点半课堂”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部分居民孩子下午放学后家长无时间接管、课后作业无人辅导的难题,让孩子在下午4时30分至下午6时这段没家长照顾的真空时间过得安全而有意义。

  “我们不仅要开设‘四点半课堂’,还要把课堂办得有滋有味。”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曲存香告诉记者。为了办好“四点半课堂”,该社区与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取得联系,专门成立了蒲公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过两年的运作,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20余名增加到70余名。如今,每天都会有6名志愿者来到社区,进行两个小时的免费辅导。与此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还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和特长,组织开展手工制作、科普宣传、趣味阅读等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让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里学得快乐、玩得开心。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内涵与特色,让社区‘四点半’课堂能够培养孩子课本以外的兴趣和爱好,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第三课堂’。”曲存香表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