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6位国内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获得公益性奖励

作者:王 昆   发布时间:2018-11-07 09: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王 昆)11月6日,2018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国内9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26位优秀教师成为首届获奖者,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发起,是定位于民间设立、企业支持、政府指导的公益性奖励计划。
  该奖励计划是由字节跳动、创新工场、滴滴出行、百度、微软亚洲研究院、商汤科技、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联想、360等10家高科技企业出资的共同行动,旨在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师奖励,促进高校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有效改善教学和科研关系,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2018年上半年,奖励计划在国内9所高校试点实施,选取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组织同行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对教学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
  高文表示,按照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提议,评价标准包括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关注学生、学生参与和总体评价等方面。经过评审委员会认定,从106位参评教师中遴选出26位作为首批获奖教师。
  “教师的课堂教学环节是当前本科教育的关键问题。这个环节是‘教’与‘学’最直接的对话。这个环节做不好,人才培养就是一句空话。”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表示,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准确抓住了关键环节,推动教师评价政策的逐步完善,改善科研和教学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