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日报盛赞】出彩林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07 10:05   来源:河南日报

  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要往前面放——选自林州《推车歌》
  要强不畏难,敢为天下先的林州人,事事奋勇都争先。一曲推车歌为证:“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要往前面放”,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时代,林州一跃成了出彩的排头兵。
  40年前的林州,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发扬红旗渠精神,林州十万大军走出太行,他们赚了票子,换了脑子,又纷纷返回林州建设富美家乡,给林州这座山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五彩伞花耀蓝天 陈广玉摄

  富美林州交通先行
  在新时代,林州市“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围绕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目标,强化大交通支撑,围绕构建大交通格局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加快建设区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两高一铁”工程、连接线工程、交通运输场站工程、县乡公路升级改造等建设。截至目前,林州市公路里程达2507.7公里。
驱车驶入大美林州,格外宽广的迎宾大道车来车往,只见层峦耸翠的龙头山巍然屹立在前方。山脚下,拥有460亩水面的龙湖波光粼粼,湖边垂柳依依,木质栈道沿湖而建,市民行走其上,悠然自得。
  红旗渠大道的夜晚,彩色的灯光将路旁行道树、带状公园装饰得格外美丽,路边广场上,市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尽情舞蹈。
  桃园大道更是靓丽,颇具特色的是“地下公寓”,所有的强弱电全部入住,电线杆、电线、网线等“蜘蛛网”不再出现空中。繁忙的龙安路口、太行路口、长安路口、王相路口,全部修建地下通道,这将提高城市交通安全运行及城市品位。
  在林州太行大峡谷顶部,有一条长约30公里的观景通道,名为“太行天路”。游走于此,可以“触摸”到天上的云彩,可以俯瞰太行山壮美风光,犹如置身百里画廊,游客们往往惊叹进入了“天空之城”。
  紧邻红旗渠的渠畔路,让游客惊叹不已。去年以来,林州市又在城市西侧开辟了两条与渠畔路并行的道路,交通改善带动了旅游的大发展,
  谁能想到,40年前,林州市区还是个仅有3个小村、3条不到500米长街道的“偏远小镇”。如今,一条条蜿蜒的公路犹如毛细血管,在林州市的各个角落不断延展开来。

▲ 林州市人民公园 邓阳摄


  新时代书写新精彩
  在新时代,林州交出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
  经济迅猛发展也给林州社会事业进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84亿元,实施项目251个,光伏、工业企业、特色农业等产业扶持项目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投资3264.7万元,实施水、电、路、文体、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6个。累计为4930户贫困户发放金融贷款7.15亿元,金融带贫覆盖率达到81%。完成461户992人搬迁安置任务,13个贫困村成功摘帽,5447人顺利脱贫。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城镇就业13945人,登记失业率3.5%;扶持自主创业2200人,带动就业1.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65人,成功获评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投资2400万元完成疾控中心综合业务楼建设,投资1140万元完成妇幼保健院一期建设。投资2亿元,完成全市45个中小学改薄建设任务。

  2017年,林州全年生产总值558亿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3亿元,增长20.4%,实现增速翻番,圆满完成“双20”目标;固定资产投资682.6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2亿元,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59元,增长8.9%。去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先进县(市)。
40年来,林州通过改革开放和扎实的工作,干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破解了一批群众最急最怨最忧的难题。林州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全市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为林州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下,林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永远奋斗,决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让林州更加出彩。

 ▲凌空除险(凌空除险是当年修渠民工为了在悬崖峭壁上开山放炮,去除险石而独创的一种高空作业法) 魏德忠摄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