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东庄村: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嬗变

作者:安邦生 宋彦臣   发布时间:2018-11-07 10: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嬗变
——市质监局干部职工倾力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深秋时节,走进安阳县崔家桥镇东庄村,一栋栋房屋粉刷一新,一条条水泥路笔直干净,一个个扶贫身影拉近了群众之间的距离,村民们纷纷为现在的村容村貌竖起大拇指“点赞”。10月29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质监局认真贯彻全市扶贫工作要求,将驻村扶贫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用好扶贫“加法”,使昔日的贫困村实现了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健全“1+1+1”的帮扶体系
  建设协调有力的扶贫组织体系是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关键。2016年伊始,市质监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分包扶贫村规划和工作台账,明确了市质监局领导每人分包1户~2户贫困户,16名科级干部与16户贫困户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与安阳县工商质监局3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扶贫工作队一起,将东庄村16户贫困户全部分包到人,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3个以上的帮扶人,建立了“1+1+1”的帮扶体系。
  市质监局的扶贫干部们经常来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交流思想,特别就生活补贴落实、危房改造、子女入学、闲置劳动力就业等问题与帮扶户进行座谈交流,积极帮助解决问题。特种设备科科长程伟在帮扶户张爱国家中得知他儿子在郑州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经多方协调沟通,帮助其圆满解决。办公室主任张永革多次为帮扶户张全魁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其90多岁的老母亲买药,为其9岁的小孙女购买学习用品。另外,该局帮扶干部职工利用个人资源介绍3户贫困户家庭成员到外地务工,帮助3个贫困户子女解决助学补贴。市质监局帮扶干部还经常到16户帮扶户家中开展义务劳动,清扫院落,与被帮扶户照“全家福”。经过两年多来的结对帮扶,该局党员干部与结对帮扶对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帮扶户在受到帮助的同时,也依靠个人的努力,或是为村中打扫卫生,或是到城市打工,在共同努力的路上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果。
  打造“就业+救助”的扶贫格局
  扶贫不是花拳绣腿,要出实招,下真功,才会让中央政策在基层得到落实,才会让精准脱贫得以实现。市质监局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驻村第一书记当代表、派驻单位做后盾的原则,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逐步建立了就业帮扶和社会救助的扶贫工作格局,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就业帮扶方面,将有劳动能力、有从业经验、能长期外出务工人员介绍到外地就业,2016年以来共有3人到外地务工,1人到外地经商。对有劳动能力、有从业经验但不能外出务工人员采取本地转移就业的方法,实现本地务工4人。对有劳动能力、无从业经验、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就近转移就业,介绍到镇帮扶就业基地就业1人。针对留守在村的贫困户家庭妇女,组织其下属单位安阳市纤检所帮助该村建立内衣加工点,帮助4名贫困村民实现就业。内衣加工点负责人王英只介绍,在基地,贫困户每人每月能拿到1000余元工资。订单多时,工人日薪可达百元。该就业基地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经创造经济效益10余万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生活来源问题。
  在社会救助方面,对无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人员按照相关政策,联系相关部门实施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教育救助等多种社会救助。定期联系乡镇卫生院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健康送万家”活动。2016年11月,派驻的第一书记联系安阳市人民医院到东庄村组织开展免费义诊活动;2016年“7·19”洪灾发生后,该局及时将150桶群众急需的饮用水送到村民手中,并为受灾群众送去由全局干部职工捐款购置的3000公斤大米;2017年1月,该局与安阳县工商质监局共同联系“壹基金”到东庄村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13名贫困家庭儿童送去价值365元的慰问品……两年来,该局开展帮扶救助活动10余次,帮扶总资金达6万元。
  建设“整洁+文明”的乡村环境
  扶贫,要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切身感受到扶贫带来的变化。2015年之前,东庄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垃圾乱堆乱倒,部分墙壁破烂不堪,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现象非常普遍。在安阳县政府的领导下,2016年上半年,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该局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落实上级扶贫资金20多万元,对村容村貌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全村垃圾进行了清运,对街道墙面进行了维修、粉刷,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新修公厕2处,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并帮助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完成村内外1500多米的道路硬化,将全村道路形成环线,彻底解决了“一家盖房、半村不通”的难题;整修墙壁6000多平方米,新建和改造村内路灯60盏。两年来,该局协助该村新打机井3眼,协调电业部门投资120余万元对全村低压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帮助该村完成村室和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捐赠2万元为新村室配置了空调、电视机、办公家具等物品,同时捐赠24把会议座椅和各类书籍50余套。
  市质监局不仅注重经济扶贫,更注重文化扶贫,积极帮助东庄村构建健康向上的乡风文明。2016年以来,该局派驻的第一书记落实上级扶贫资金20余万元,在该村建了文化舞台1个,新建健身场所4处,安装健身器材26件,建设了近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成为东庄村放电影、唱戏、跳广场舞等文化体育活动的主要场所,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提高和改善东庄村的群众文化生活,该局帮助协调山东菏泽剧团到村里开展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联系市文广新局、市扶贫办等单位组织开展了2场“百场文艺惠民演出”活动。为促进帮扶村的乡风文明,2017年12月,市质监局在该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对“信用星、卫生星、美德星、致富星、健康星、和睦星、兴文星、科技星、计生星”等10户星级文明户进行了表彰;2018年6月20日,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金富在东庄村为该村10余名党员上了题为《发扬革命传统,建强村委班子》的党课;2018年10月17日重阳节,市质监局扶贫工作队及东庄村“两委”干部一起为5户“孝善之家”家庭颁发了奖牌。
  通过环境整治和乡村文化建设,东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一位村民说,中艾亭村有个70多岁的老太太在电视上看到东庄村的报道后不相信是真的,专门到东庄村查看真假,到村里看到东庄村的变化后,说:“没有想到东庄村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比电视上看到的还好呢。”
  在市质监局大力帮扶下,今天的东庄村完成了华丽转身,不仅半数以上贫困户实现脱贫,还于2016年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就业、文化建设、村容村貌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由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嬗变,成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精彩缩影。  □本报记者 安邦生 通讯员 宋彦臣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