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接种流感疫苗 这些是你要知道的

作者:齐雪   发布时间:2018-11-07 10:2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

  每年的秋冬季节,天气冷暖交替,昼夜温差加大,造成感冒多发。对于流感,它能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咳嗽、鼻塞、流涕,甚至是肺炎。而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在秋冬季时,接种流感疫苗。

  现在已经到了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后时限了,有一些注意事项小编还是有必要给大家分享一下的。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流感病毒具有抗原性、易变的特点,所以每年流感病毒都会引起季节性的流行,尤其在幼儿园、养老机构、学校等人群比较聚集的地方。

  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 余要勇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流感每年都可以在全球造成三百万至五百万的重症病例,导致三十多万的死亡病例。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严重病发症的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

  接种人群包括六个月至五岁的儿童,六十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医务工作者,六月龄以下婴儿的家人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者准备怀孕的女性。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我曾经接种过流感疫苗,但还是会感冒呢?这是因为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特点是高热,四肢酸痛。

  普通的感冒是由核孢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其他病源微生物引起的,症状比较轻,以发烧,咳嗽,流涕为主要症状

  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 余要勇:“流感疫苗主要是预防流感,对普通的感冒不具有特异的预防作用。”

  虽然说流感疫苗对于普通感冒没有特别大的效果,但是它却对流感有着显著的预防效果的,流感的发病率至少能降低80%。

  流感发病率降低之后,流感引起的严重感冒并发症同时也会显著降低。

  今年,国家接种的流感疫苗全部都是国产,分为三种,分别是三价亚单位疫苗、三价裂解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不同的厂家价格也不一样,价格150元至200元不等,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一般接种的时间在流感大爆发以前。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