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能享受哪些待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07 10:2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医保待遇提高 城乡居民受惠  

  2019年度参保居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那么,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具体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呢? 
  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大病保险待遇。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包括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
  普通门诊
  在普通门诊方面,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待遇采取家庭账户(含个人账户)加门诊统筹的办法。2019年家庭账户按每人90元标准计入,主要用于支付参保居民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参保居民在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60%,每人年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00元。  
  门诊慢性病
  目前我市有22种门诊慢性病,参保人员在通过我们慢性病鉴定以后,可以享受相关的医疗待遇。发生的合规门诊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统筹基金支付比例70%。其中,恶性肿瘤患者的放化疗,支付比例为80%。另外,符合我省、市重特大疾病标准的参保人员,在治疗重特大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是不设起付标准的。
  重特大疾病
  重特大疾病住院病种有33种,在限价标准内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比例支付,支付比例分别为:县级医疗机构80%、市级医疗机构70%、省级医疗机构65%;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有27种,限额标准内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支付比例为80%(门诊腹膜透析支付比例为85%)。
  住院医疗
  居民如需住院,参保居民住院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根据医疗结构的级别来确定,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
  大病保险
  在大病保险方面,参保居民一个保险年度内住院累计发生的合规自付费用超过起付线以上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按比例分段支付,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
  对于那些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以及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在办理医保的参保缴费后,可以通过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或者通过打电话、发传真、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申请办理异地居住备案。办完备案以后,在居住地或者是务工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就可以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从而减轻医疗垫付负担。对于异地转诊转院的人员,按照规定在我市就是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以后,可以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联网备案,然后到转诊医院就医所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