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父子两代人助建乡村学校19年 陆续捐资500余万元

作者:高志强 牛静芳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5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李昌父子俩

  十几岁开始创业,22岁到北京打工,慢慢开始承包工程,成立了北京中海装饰公司。1999年9月,创业成功的李昌看到家乡孩子上学条件艰苦,便捐资200多万元建立了中海中学,崔家桥东南部的村庄终于有了自己家门口的初中。多年来,李昌和其儿子李攀陆陆续续已捐资500余万元助建乡村学校,赢得当地群众普遍赞誉。11月7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李昌,对其捐学助教事迹进行了了解。

  从打工仔到董事长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李昌1964年出生于安阳县崔家桥李辛庄村,在海南和北京均有一家公司,其子李攀任北京中海装饰公司副总经理,今年30岁。

  谈起自己的创业史,李昌感慨地说:“那是吃了苦的。”

  据介绍,李昌初中毕业后就从村里出来打工,年仅十几岁的他赶着马车往返于安阳市和水冶之间,运输砖块、饲料等,活儿又重又辛苦。

  “后来我就找了一个师傅学木工。”李昌告诉记者。

  年轻的李昌聪明好学,很快学有所成,于是他和弟弟两个人在家开始接活儿给别人打家具,慢慢上了机械设备开起了小工厂。

  “别人不敢干的事我就敢干,进设备在当时别人想都不敢想,可我就去做。”李昌说。

  1988年是李昌改变命运的一年。那一年他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来到北京,在一个部队大院里做木工。那时北京外贸大楼有个木工的工程,但没人敢接。李昌了解后觉得活儿并不难,就自己组建了一个木工队把活儿给接下来了。

  “活儿做完了,对方没想到我们能做得这么好,对工程非常满意。”李昌告诉记者,这一炮就将自己团队的名声打响了,上门找他做工程的也越来越多。

  1993年,李昌在北京成立了北京中海昌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自己从“包工头”做到了董事长,企业也一步步做大做强,先后又成立了海南八一工厂海南宝星昌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南富森木业科技有限公司。

心系家乡200多万建了一所初中

   在创业的过程中,李昌越来越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家乡艰苦的教育条件一直让他牵肠挂肚。

  “那时候的农村全是小土路,晴天还好,一到下雨天,路上泥泞不堪,我们村附近的学生上初中都要跑到十几里地外的镇上,对他们来说,求学更加艰苦,很多孩子小学毕业就辍学了,这怎么能行呢?”李昌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定给家乡建立一所中学。

  1999年9月,李昌捐资200多万元,建立了崔家桥镇中海中学,从此以后,崔家桥东南部的村庄终于有了自己家门口的初中。

  也是从那以后,李昌助学育人的脚步再也没有停下。2000年以来,为了提升学校老师的教育素养,他每年都要安排学校的老师到北京学习深造,以至于崔家桥镇中海中学从建校以来教学成绩稳居全镇第一名、全县前列。

  2002年,电脑对于当时的农村孩子来说还是个闻所未闻的物品,但李昌看到北京的学生已经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便联想到家乡的孩子们,一定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他自掏腰包为学校购置建设了全县第一个电脑教室。

  2013年9月,在李昌的多方努力下,他又投资60多万为每个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建成了电子备课室,完成了天网(卫星资源接收)地网(学校校园局域网)互联网相通相连,构建了班班通系统,让师生足不出户便可共享全国的优质教育资源。2015年,他建设了中海小学电子备课室,实现了学校品位的大提升。

  子承父业在爱心教育上继续前行

  心有大爱,落于微行。李昌对家乡教育的爱心,同时也感染着自己的孩子。

  “我经常给我的孩子说,挣的钱除了够吃够喝外,剩下的全是社会的。”李昌笑着说。

  2016年6月1日,李昌的儿子李攀捐资50多万,为中海中学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图书室。同时,李攀还给学校师生购买了体育器材和图书,并且给优秀学生发放了奖学金,给优秀教师发放了奖品,给贫困学生带来了助学金。2018年5月,李攀在家乡投资150万元建成中海幼儿园。

  除了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支持,李昌父子对其他教育落后的地方也进行了捐赠。“未来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我将继续对教育相对落后的地方进行帮扶,教育不能少。”李昌告诉记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