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茶店镇:菊花争艳惹人醉 农民增收乐开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09 09:2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百亩菊花竞相开,不是春光胜春光。眼下正是菊花飘香的时节,在林州市茶店镇的菊花种植基地里,各色菊花竞相开放,景色迷人。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在黄白相间的花海中来回穿梭的村民,他们正忙着采摘菊花。放眼望去,一片菊香人欢的丰收景象。

  在茶店镇产业扶贫基地里,金黄色的菊花一簇簇,一片片,芳香四溢,美不胜收。花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一朵朵菊花不仅美醉游人,还是当地的“致富花”,通过土地流转和雇佣剩余劳动力,给周边村民们带来了一份可观的收入。

  林州市茶店镇茶店村村民 李梅芹:“茶店镇的菊花今年长得非常好,对于老百姓(来说),老老少少都能来找一个零花钱,俺们离家也近点,来这摘的也方便。”

  凭借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茶店镇出产的金丝皇菊花型美观、花瓣厚重、色泽金黄,十分受市场欢迎。在茶店镇留林生态园记者看到,总投资二十多万元的5台烘干设备正高效运作,每台烘干设备一次就可烘干菊花15000余朵,采摘的菊花经过分拣、杀青、烘干一系列制作流程,最终成为类型丰富的十几种产品推向市场。

  林州市茶店镇留林生态园总经理 任文军:“今年种植的十四五亩金丝皇菊,现在已经到了采摘期。咱用了二十多户,将近三十户贫困户,来一起帮忙采摘,经过采摘以后,再经过我身后的厂房深加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最后包装就成了这种。”

  太行益友菊品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菊花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在标准化的生产车间里,几位工人正动作麻利地分拣着皇菊,按照花茎大小、花瓣密度、开放程度等,这些金丝皇菊被分为不同等级,除了制作成传统的菊花茶,企业还不断研发菊花酒、菊花糕等新产品,同时也积极开辟海外市场。

  林州市茶店镇太行益友菊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建伟:“年销售量达到1000多万,另外带动贫困户个人收入是增加4000多元,整体带动咱茶店镇贫困户是100多户,然后带动茶店镇其他非贫困户是2000多户。通过政府和农牧局的支持,咱目前已经同上海正荣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也是林州市农副产品第一家同上海正荣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外贸出口协议,现在咱的产品已经远销澳洲,东南亚,台湾地区。”

  为了让菊花增值,促进农民进一步增收,茶店镇政府多措并举,新种植多个观赏性较强的菊花品种,并在今年7月份成立了菊花协会,吸引更多种植户入会,延长产业链条,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小菊花做成大产业,不仅为茶店镇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将有力地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迪迪 子超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