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吕亚:青春与钢花共舞

作者:姚 芳   发布时间:2018-11-09 09:42   来源:安阳日报

青春与钢花共舞
——记安钢集团公司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吕亚
 
 
吕亚(左)在远程操作150吨转炉

  10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安钢集团公司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看见,高炉在进行倒钢水作业,此时车间温度高达30℃,身材瘦小的“85后”车间副主任吕亚身着制服专心致志地工作。
  吕亚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一干就是12年。12年里,他收获很多,也受了不少苦,但吕亚的心里却是甜甜的。“每当看到炉火喷涌、钢花飞舞,我的心中就会涌起一阵阵热潮。”面对记者,吕亚如是说。
  “炉前工是个高危工种,是炼钢行业里是最基层的工作,随时都有烫伤烧伤的可能,很难留住人才。2006年,吕亚大学毕业分配到我厂,当他知道自己被安排做炉前工后没有抱怨,而是很认真地挑起了这个担子,也就是这句‘一切从基层做起’成就了他。”该厂厂长武郁璞介绍,吕亚本身就是学冶金工程这个专业的,工作12年来,他从基层一线的取样工开始干起,各个岗位都干了一遍。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能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善于总结和研究。
  “最难忘的是2012年那年,他当时担任大班长,善于专研的他在工作中巧用技术手段,创造了班产44炉钢的纪录,至今未被打破,被大家一致誉为‘安钢炼钢史上的神话’,成为‘安钢最年轻的炼钢状元’,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过来学习交流经验。也就在创下纪录那天晚上,他给我汇报时,眼里流着泪激动地表达自己的成功!”武郁璞介绍吕亚时,眼里满是骄傲,为能留下一位人才而自豪。
  在工厂会议室的墙上,记者看到吕亚的简介里的一个个光环——“感动安阳人物”“安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省管企业杰出青年”“全国最佳青安岗岗长”“全国钢铁行业最美青工”“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他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了解到,2017年,吕亚为推动生产运行质量持续提升提出“转炉五不等”高效生产理念,使炼钢转炉日产炉数长期维持在110炉/天的高效率状态下运行,全年累计生产钢水485万吨,占集团钢产量的60%。吕亚是安钢炼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他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提高产能、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开展工艺技术研究和项目攻关。近年,他先后提出包括《改造废钢加料斗实现节铁增钢》等在内的各种创新攻关项目50余项,累计实现创效4000万元。
  近年,安钢突出“双高”引领,加强品牌创建工作,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吕亚紧紧围绕精益求精和加强品牌建设,以高端品种工艺技术创新、课题攻关为依托,加强工艺优化研究,使高端品种关键工艺技术有了创新性突破。安钢生产的高强钢和汽车用钢连续多年全国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耐候结构钢荣获“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称号。吕亚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8.8m液压支架用高强钢,并应用于神东全球最大液压支架,产生了巨大的品牌效应。2017年,重点品种汽车用钢产量达60万吨,其中700MP高强度汽车大梁热轧钢带荣获2017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奖最高荣誉——特优质量奖,有力推动了安钢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在高端产品领域树立了安钢品牌。
  “干工作要善于思考,要勇于创新,敢于改进!” 吕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生产中,吕亚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总结和积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他积极参与《炼钢全流程控氮控硫技术研究》 《700MPa汽车用钢硫氮含量控制工艺优化》《高强度8mm及以上屈服大于700MPa的大梁钢工艺研究与实践》《亚包晶集装箱用高耐候钢SPA-H的研制与开发》《安钢150t转炉低铁水比冶炼工艺研究与应用》《转炉工序大宗物料系统联动降本优化》《转炉低氮控制与应用》《一炼轧方坯系统改造及工艺研究》等多项科技成果项目,其中两项获集团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六项获得三等奖。
  近年,吕亚撰写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几十篇,其中《安钢150t转炉溅渣护炉和底部透气砖的维护实践》《安钢IF钢碳含量过程控制工艺优化与实践》先后被评为优秀学术论文,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