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看八里营镇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者:徐淑霞 罗珊 尚明达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百船千篙逐春潮
——看八里营镇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44间门市都是村里建的,整整25年没收到租金了,这次借镇里‘清零破万’行动的东风,拖欠25年的55.7万元租金已全部收回,村集体经济又活了过来。”11月6日,八里营镇李冢上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明对记者说。
  据了解,八里营镇辖64个行政村,有集体经济的村仅22个,全镇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今年年初以来,该镇因村制宜,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实施“清零破万”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镇64个行政村都回收了集体资产,其中,4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见收益,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账面余额从8月的70万元增长到231万元。
  整合资源
  激活集体资产一池春水
  在张苑村,记者看到,几辆推土机正紧张作业。“俺村有坑塘6个,共56亩,都属于村集体所有,以前村民个人占用,现在全部收回了,这20亩正在做水系景观,其他的计划搞莲鱼共养。”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广林说。
  “村里收回坑塘,建水系、发展莲鱼共养,村里品位提升了,也有经济收入可以给村民办实事了,老百姓可高兴了。”村民郭爱云说。
  张广林介绍,村里遵循“集体所有、一户一宅、超标宅基地有偿使用”的原则,把废弃院落收归村集体。全村共有村民277户,现有宅基地363处,可收回86个,共30亩,以省建设用地指标招拍挂交易价20万元/亩计算,预计交易收入600万元;每户超出300平方米规定宅基面积的,鼓励村民退出多占面积,否则征收有偿使用费,预计每年可征收6.5万元。
  在东苑村,一辆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这60亩地以前是村集体的荒地,后来由村民耕种,30年没有收租金,现在全部收回了,土地马上就平整好了。村民代表会召开后,尽快发包出去,赶快种麦。”龙苑新村支部委员(东苑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永生说。
  该镇开展的集体资产收回专项行动,预计可收回1667.38亩坑塘、814亩闲散地(含成片耕地、避水台)等村集体资产。资产收回后,收入归村集体,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40余万元。
  搭建平台
  打好洋香瓜产业优势牌
  由5个村合并而成的龙苑新村创办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村集体、合作社、村民按“三三四”的比例分成,并与京东集团合作,实现网上销售洋香瓜25万公斤。前黄店、西黄店、后黄店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秋葵,试行“村社合一”模式。
  该镇探索“互联网+”模式,引导村办合作社集中供应京东、拼多多、淘宝等网络营销平台,并通过开发网络营销小程序,将特色农产品注册商标,拓宽销路,提高经济效益,实现集体收入稳步增加。在洋香瓜产业带动下,万集翡翠黄瓜、齐继黄桃、无添加面粉、柴鸡、笨鸭等特色商品也走上网络销售渠道。
  该镇依托洋香瓜产业,探索实践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非主体参股模式。利用16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选择收益稳健的绿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试点,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直接投入资金入股,取得经营收益分配权,年收益率不低于试点资金总额的5%,即每年8万元的分红。同时,取得合作社市场32个摊位的永久性使用权,每个摊位年租赁费按1200元计算,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84万元。
  乘势而为
  借好惠民政策东风
  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滑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以贫困村为主体,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建设温棚,县财政对贫困村集体建设的温棚全额奖补,奖补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以村集体名义对外发包,承包方按协议每年支付棚体承包费和土地流转租金,土地租金转给地块户主,村集体获得棚体租赁费。2017年,该镇在12个贫困村新建钢架大棚、温室大棚138栋,每个贫困村年租赁收入4.5万元。
  该镇还筹办商会组织,为在外人士回乡创办企业搭建平台,发展乡脉经济。4月以来,完成了河南省中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金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5家八里营籍外办企业总部回迁,实现年增税收600余万元,按照10%的比例奖励给所在村集体,全镇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0余万元。
  该镇分布式光伏总装机2.3兆瓦,在带动贫困户收益的同时,可增加13个贫困村的集体收入12.74万元。金泰制衣扶贫车间已在3个村进行布点,每村可增加土地租赁费收益5万元。
  筑巢引凤
  下好美丽乡村这盘棋
  该镇对冢上集进行集中整治,对沿街商铺规划升级,提升集镇品位,打造规范商业街,以村集体名义对外招租,实现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双提升。
  记者采访时,该镇正与北京中农富通农业科技集团洽谈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利用农民宅基地、空余房屋等资源开发特色农庄、主题农园等休闲观光农业项目,连通黄店沙坑水库、洋香瓜万亩示范园等游园环节,打造以民宿、旅游、农家乐等为要素的田园综合体,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下一步,我们要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格局,今年年底实现6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清零,整体发展上台阶。同时,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以优良的财务管理体系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八里营镇党委书记海一言说。  □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罗 珊  尚明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