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反贪污贿赂工作走上长期化专业化轨道

作者:侯沛丽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反贪污贿赂工作走上长期化专业化轨道

  1990年7月24日,我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正式挂牌办公,从而使我市的反贪污贿赂工作走上了长期化、专业化的轨道。

  11月7日,记者从市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了解到,当时的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隶属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其前身是市人民检察院经济检察科。其主要任务和职责是:直接受理和立案侦查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和自己发现的本市内县处级干部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具体指导各县区检察院深入开展反贪污、反贿赂斗争,帮助他们解决在贪污、贿赂案件以及其他有影响的经济犯罪案件中遇到的执法、侦查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在突出反贪污、贿赂这一重点的同时,依法受理和直接查处挪用公款、假冒商标、偷税抗税等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经济犯罪案件等。

  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根据举报中心或其他渠道提供的犯罪线索,对该线索进行侦查,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时,则予以立案。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或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时,不予立案;有署名控告人的,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是有法律明确授权的侦查机关,有侦查权,可进行专门的调查工作和实施强制性措施的法定侦查机关。

  我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的工作人员发扬敢于碰硬的精神,当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经济案件的举报线索1226件,其中属于贪污、贿赂案件的线索644件,已立案侦查的63件,使我市的反贪污贿赂工作开了一个好局。

  该局成立之后,坚决贯彻检察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以反贪污贿赂为重点的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查处重点内容为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假冒商标、偷税漏税,通过抓大案、要案、窝案、串案,发生在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等重点部位的经济犯罪案件以及挪用公款、假冒商标、偷税漏税等一系列危害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案件,坚持检察长亲自办案制度、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分级负责制度,切实保证反贪污贿赂工作方针落实。

  工作中,办案人员突出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推动反贪污贿赂工作深入开展。他们分两个工作组,一个是破案组专门负责对案件的查处,另一个组负责对县区大案要案的指导、协调和查处打击工作,加大打击力度,不论涉及什么人都一查到底,排除一切阻力,采取坚决措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7年12月15日,经过严格考核和深入谈话,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的转隶人员完成转隶手续,合并到市监察委员会。至此,历经27年的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终结了其历史使命,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