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创森系列报道:森林围城: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我市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森林围城: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中华古板栗园是“创森”精品工程,已建成开园。(记者 王小彤 摄)

 开栏的话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百城建设提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今冬明春“创森”重点任务和2018年“创森”工作方案,全市谋划实施新建、续建项目101个,为城市生态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即日起,本报推出我市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11月7日,正值立冬时节,天气转凉,但在国道341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标段新“两廊”建设工程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造林景象。

  眼下到了冬季造林绿化的黄金时节,安阳县林业局抢抓有利时机,启动国道341新“两廊”建设工程。该工程全长15.1公里,涉及白璧、瓦店、高庄等3个乡镇12个行政村,绿化面积2260亩,造林以红叶李、白蜡等乡土树种为主,采取带状混交,每侧绿化50米。为确保苗木成活率和造林质量,县林业局全程督导,严把“三关”,并按照“一日四步法”“一网四水法”进行环保施工,坚持标准化作业,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冬造林绿化任务。

  按照《安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的要求,2016年,我市中心城区启动“双环六廊”城市防护林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实施,目前已实现南水北调生态带、京港澳高速公路、南林高速公路城区段、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四廊”合围,建设里程140公里,面积2.35万亩。今年下半年,我市全面启动国道341和新东北外环新“两廊”建设工程,全长64公里,两侧各绿化30米至50米,建成后将为中心城区及近郊增加绿化面积5200亩。

  为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近郊休闲采摘需求,我市加快林业生态园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及郊野公园建设,林州市重点提升桃园大道、渠畔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建成中华古板栗园、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大将河公园等;汤阴县重点实施县域防护林带建设,建成人和公园、城北城郊森林公园、城西城郊森林公园、永通河森林公园等;安阳县(示范区)加快礼湖公园、海兴路、南一路等项目建设,内黄县加大造林增绿力度,各县(市)区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位于林州市黄华镇桑园村西侧的中华古板栗园是今年林州市重点打造的“创森”精品工程。走进中华古板栗园,新修建的步道蜿蜒曲折,步道两侧嫩绿的草坪让人眼前一亮,古板栗树庞大的树冠枝枝叶叶伸向天空,人站在树下犹如立在林中。

  据了解,中华古板栗园整体规划面积6000余亩,一期规划范围内有3000余棵板栗树。与中华古板栗园紧邻的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也是林州市今年打造的精品工程,占地面积1万亩,集中分布栎树20万棵,桃、李、杏经济林6000多棵。

  昔日不起眼的山坡林摇身一变成了美丽的公园,百姓享受到越来越多生态红利的同时,建设森林城市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林州市林业局副局长李国庆介绍,2017年5月,林州市提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明确与安阳市实行联升联创,并依托《安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及实施方案,确立“一带、三园、四河、十路、双百园区”总体布局,分类实施四大“创森”工程、24个重大项目,面积15.9万亩,占安阳市“创森”任务的40%。一年多来,林州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近3个百分点,超过47%,基本形成“森林进城、山水绕城、文化融城、生态兴城”林业生态建设新格局,为“美太行”建设和安阳市“创森”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