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系列报道:森林进城 开窗见绿 出门见园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8-11-19 09:1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我市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森林进城:开窗见绿 出门见园

   

CBD公园风景如画(记者 王小彤 摄)

  每天清晨,家住中华路锦江城市花园的李女士都会陪着母亲走到小区附近的CBD公园散步。“以前,年迈的母亲一直在老家林州的山村独居。她觉得城市的花草树木没有老家山上多,待不到半个月就要回老家。现在,安阳城区树木茂密,四季有花,像把森林搬进了城市,母亲住得十分舒心。”李女士说。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森”让安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更美,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惠及百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市委、市政府立足安阳实际,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大决策部署,并把“创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年多来,全市谋划启动“创森”项目296个,新造林面积21.9万亩,推进千村绿化工程196个,道路绿化633公里,义务植树848.45万株,多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全市城乡绿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绿化质量、城市品质、乡村面貌大为改观,为实现全市林业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业生态公园绿茵如毯,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让人沉醉;殷都区社区公园、高新区社区公园2、龙安区社区公园1犹如镶嵌在城区的绿宝石,熠熠生辉;CBD公园、龙安公园绿树成荫、秀水环抱……一座座风景如画、别具一格的公园、游园散落在城市各处,成为广大市民的绿色会客厅。

  据了解,我市今年计划完工的8个百亩以上公园中,CBD公园、西城公园(殷都区社区公园)、龙安公园、龙安区社区公园1、建业生态公园、高新区社区公园2已向市民开放,迎宾公园、礼湖公园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我市道路绿化突出一路一景、移步异景,相继建成以栽植紫薇、月季为主的人民大道,以栽植银杏、樱花为主的文峰大道,以栽植海棠为主的文昌大道等特色景观廊道,实现色彩亮、层次好、景观美,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吴雪燕介绍,围绕今冬明春“创森”重点任务和2018年“创森”工作方案,全市上下紧盯目标、多方发力、铆足干劲、持续推进,谋划实施新建、续建项目101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5平方米,这些项目既是造林增绿的重要抓手,又是“创森”工作的重点亮点,各县(市)区都将着力打造一批“创森”精品工程。其中,公园侧重突出主题和特色,社区公园和街头绿地注重小而精,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绿化将实现一路一景、移步异景,提升“创森”品质和绿化水平,最终实现城区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目标。

  为确保顺利通过2019年“创森”验收,我市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实施报告、指标自查报告及有关申报材料的编写归档工作;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地域特色,打造1条至2条精品线路,并把一个个精品工程串联起来,准确反映我市“创森”成果和特色,全面提升城市“绿能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