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十年四十人】魏德龙:安钢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作者:赵斌   发布时间:2018-11-22 09:2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

  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改革开放40年的壮丽史诗,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人间奇迹。与时代同进步,生在改革开放年代的安阳人也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安阳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从今天起,《直播安阳》栏目将推出《四十年四十人》主题报道,我们的记者将带大家深入基层,寻找那些安阳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倾听他们的经历,讲述他们的故事。接下来,咱们先来认识一位安钢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魏德龙。

  今年六十八岁的魏德龙已经退休八年了,但是一说起安钢的改革发展历程,老人就显得神采飞扬。

  安钢第二炼钢厂原工会主席、炼铁厂原党委书记 魏德龙说:“我在安钢工作了三十六年。(一九)七四年进厂(二零)一零年退休,参与了整个安钢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发展、建设和辉煌。”

  从部队转业来到安钢后,魏德龙先是在安钢第一炼钢分厂工作,改革开放之初,魏德龙被调整到安钢第二炼钢分厂担任工会主席。

  安钢第二炼钢厂原工会主席、炼铁厂原党委书记魏德龙说:“当时安钢是咱们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唯一生产钢铁的厂子,当时安钢就全靠二炼钢(分厂)这三座十五吨的顶吹氧气转炉,年产钢也就三十万(吨)到五十万(吨)。那个时候的产量很低,为什么低呢?它没有连铸,而是模铸。” 

  所谓模铸,就是把钢水炼好后倒到钢包中,再浇到钢锭模里,而钢锭模是一根儿一根儿的,钢水通过地板里的沟槽浇下去,通过钢水压力上翻,最终被浇成一根一根的钢锭。
分割线
  安钢第二炼钢厂原工会主席、炼铁厂原党委书记魏德龙说:“这个生产(工艺)比较落后,所以一炉钢炼好浇成模子,这还不能保证每一炉钢都浇铸成功,有时候浇到中间,跑钢了、漏了,一漏了钢锭就报废了。因为钢锭是有尺数规定的,短了,就是短尺了,这个钢锭就废了。”

  生产工艺落后不仅影响钢产量,而且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安钢进口了当时先进的连铸连轧设备,也就是日后为安钢增产、增效立下汗马功劳的120型连铸滚轧机
。”

  安钢第二炼钢厂原工会主席、炼铁厂原党委书记魏德龙说:“上这个连铸机以后就解放了生产力了,工艺就变了,就是你炼出来的钢水,除了钢包里边,钢包浇到中间包,中间包里边分成三个流,下面三个孔,流下去的就不是浇成钢锭了,就是由钢水直接拉成开坯以后的钢,就能直接进轧机轧材了,减少了中间开坯这一道轧制工序,所以这样不仅提高了钢产量,而且为后道工序降低了成本。这一套设备的引进对安钢来说是一个飞跃,这在改革开放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设备先进了,工艺提高了,怎样才能让这套设备更多、更好的生产优质钢铁呢?魏德龙和第二炼钢厂领导班子想出了一条妙计。
  原钢第二炼钢厂原工会主席、炼铁厂原党委书记 魏德龙说:“我们就开始劳动竞赛,过去你说搞竞赛发奖金,这是不允许的,改革开放以后就(思想)解放了,对外可以进口设备,对内可以搞劳动竞赛,这样我们就以工会的名义和厂里边组织开展生产技术运动会,我们连着搞了十一届,每年一次。这十年对二炼钢分厂对安钢贡献非常大,以每年十万吨钢的速度递增。比如,今年三十万、明年四十万、后年五十万、大后年六十万。一年十万吨钢,当时在安钢那是一个飞跃,那是不可想象的。”

  正是靠着这个竞赛奖励机制,魏德龙和他的工友们为安钢的增产、增效开辟出了一条大道。在安钢工作的三十六年间,魏德龙获得了很多荣誉,看着多年来荣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章,他感慨的说,是安钢造就了我,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安钢人奋发向上的动力。建厂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钢走上了良性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创造了连续25年赢利的良好业绩,现已发展成为资产总额140亿元的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生产能力、生产技术大幅提升,从当初的一条生产线发展为现在的炉卷轧机、1780轧钢生产线、冷轧生产线和高线机组等七条生产线。像许许多多安钢人一样,作为安钢四十年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与受益者,魏德龙感到十分自豪与欣慰。

  安钢第二炼钢厂原工会主席、炼铁厂原党委书记魏德龙说:“安钢的产量增加了一百倍,我个人的收入增加了一百五十倍,我现在拿到六千块钱退休工资,应该说是不错了。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是参与者、见证者,奋斗者和收获者。改革开放四十年使我们中国的国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我们中国人可以说,现在过的幸福生活是从来没有过的,是中国历史上老百姓最幸福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