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姬卫强:他把村民当亲人

作者:邱峰   发布时间:2018-11-23 09:35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他把村民当亲人

——记白璧镇东张家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姬卫强

姬卫强(左)与张麦成谈心

  “俺村终于铺上了水泥路。村民走在上面平稳得很,再也不怕摔倒了。”11月16日,在白璧镇东张家庄村,村民魏国印踩踩脚下刚修好的水泥路笑呵呵地说,“这是托姬书记的福呀。”

  魏国印口中的姬书记名叫姬卫强,刚满40岁,是今年春天由安阳县农牧局派驻到东张家庄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不到一年,姬卫强就凭着真情付出、为民解忧,成为该村村民的主心骨,广受爱戴。不久前,姬卫强被评为安阳县(示范区)扶贫标兵。

  “以前,村里全是土路,坑洼不平,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而且带来安全隐患。”魏国印说。几年前,一位村民在门口土路上泼了一盆脏水,邻家一位孕妇路过此处时,由于路面高低不平、泥泞湿滑而不慎摔倒。虽然孕妇和胎儿无大碍,但却引发了这两户村民的激烈争执,甚至大打出手,致人受伤。

  “姬书记驻村后广泛访民情、听民意。”东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东说,“得知这一往事后,他痛下决心,誓要硬化全村道路,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经过仔细调研后,姬卫强就村路硬化问题向白璧镇党委请示,进行公开招标。他与村“两委”干部四处奔波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村路硬化工程于10月3日动工,10月27日完工,赶在环保管控之前将全村大街小巷共4350米道路硬化完毕。

  村民张麦成今年46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政府的帮扶下已实现脱贫,但由于双目失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营生。一次次碰壁让他渐失信心,一句句冷言冷语令他自惭形秽,久而久之,他心灰意懒,借酒浇愁,将自己封闭了起来。

  看着张麦成自暴自弃的样子,姬卫强不禁皱眉道:“你还年轻,怎么能妄自菲薄、不求进取。你要振作起来,努力奋斗,幸福迟早会到来。”从此,姬卫强成了张麦成家中的常客,三天两头找张麦成天南地北地聊天,无话不谈。一来二去,张麦成对姬卫强打开了心扉,视其为知己好友,同时也重拾生活希望,不再酗酒。

  一天,姬卫强问张麦成:“你想不想学按摩?以后开个按摩店,就能多一份收入。”张麦成面露难色道:“俺啥也瞧不见,能学会按摩吗?”姬卫强哈哈一笑说:“试试不就知道了?”在姬卫强的鼓励下,张麦成向市残疾人联合会报了名。

  今年7月,张麦成跟随一批残疾人去洛阳市一家专业培训机构学习按摩。在洛阳市,张麦成人生地不熟,就连上厕所都十分不便,根本适应不了那里的学习生活。次日,张麦成便被送了回来。

  那天,大雨倾盆,姬卫强提前一小时驾车到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候张麦成归来,心中准备了很多安慰的话语。然而,见到张麦成那一脸无奈后,姬卫强只问了句“受苦了,没事吧”,就心头一酸,再也说不出话来。张麦成感受到姬卫强的关心,连忙挤出笑脸说:“俺没事,只不过丢了一回人。”回到村里后,在姬卫强的陪伴与开导下,张麦成渐渐驱散了心中的阴霾,重新振作了起来。

  后来,姬卫强发现张麦成喜欢易学,就介绍其他易学爱好者跟他认识,让他们交流切磋。现在,街坊邻居都愿意找张麦成聊天,听他讲易学文化。张麦成也交了一些朋友,日子过得充实而愉快。

  “卫强把俺当自家人,真心为俺着想、盼俺好,所以,俺也要争气,努力拼搏奋斗。”张麦成说,“不管是按摩还是别的啥技能,有机会了俺还要学,一定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