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来的安阳河将是这个样子的,也太美了吧!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27 10:2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橙色力量OrangeUP

原标题:美翻了!未来的安阳河竟然是这样的……

  安阳的城市发展历经了数千年,历史渊源非常深厚。根据市中心城区增长边界范围、行政管辖区、不同区块的功能特点、上位规划等因素,将整个洹河规划范围分为四段,分别为西湖段、殷墟段、城区段及东湖段。

  西湖段:漳南干渠——秋口闸
  殷墟段:秋口闸——五七桥
  城区段:五七桥——光明桥
  东湖段:光明桥——白璧镇东边界


  城市风光线
  城市轴线、体育馆、文化宫、文字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参观学习;安阳古城、商业步行街休闲购物。
  铁路体验线
  安阳古城开始,终点为林州。
  长度:50公里
  运动乐活线
  步行、慢跑、骑行、轮滑等休闲活动,通勤等低碳出行方式。
  长度:54公里
  殷商文化线
  殷墟博物馆、宫殿遗址、王陵遗址、后冈遗址等殷商遗址遗迹参观;民俗村、旅游村休闲停留。
  长度:11公里

 

  西湖段规划

  西湖段现状两岸以农田、村庄、工厂为主,秋口为安钢粉煤灰填埋场。河道两侧堤坝为土堤,岸线自然,交通便捷性差。

 

  本次规划将加强道路联系,创造交通优势,基于自然风貌,打造湿地景观,配套特色设施,发展郊野旅游,融入乡村旅游,激活乡村发展,创建优质环境,蓄势养老社区。

  殷墟段规划

  依据《殷墟保护规划》,尊重现状,在保护殷墟地下遗址的前提下进行有限度的开发;疏通洹河河道,重点加固洹河流经宫殿宗庙区和后岗遗址去形成的弯道靠近遗址一侧河岸,并营造滨河亲水空间。
  打通滨河慢行体系,改善现有交通状况;提升后岗遗址区景观品质,置入多种功能带动周边活力。

滨河慢行道示意

  梳理现状道路,加强洹河两侧的交通联系;完善滨河慢行体系;利用安李线打造小火车观光体验线路。

  城区段规划

 

  结合中国汉字文化和洹河景观带,将安阳北部区域打造成“宜居、宜商、宜游”的中国汉字文化中心、商务金融中心、休闲体验中心。依托洹河、中国文字历史的自然与人文资源,打造 “水、城”相互交融的格局,构建“一脉、两带、多节点”的景观结构。

  改造御路沟为生态景观河道,并成为袁林自然边界;将袁林南侧农林用地纳入至保护范围、远期调整现状小学,提高袁林形态完整性,利于规划、管理和使用。取消胜利路东侧绿地,使商业临街,有利于其与西侧商业一体化发展。通过控制建筑后退红线,为远侧发展提供弹性空间,并形成舒适宜人的步行环境。

  东湖段规划

  东湖段原本多为农田,因此考虑在设计湿地的同时保留部分农田创造农田景观,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水体净化、蓄滞洪水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天堂。满足城市生态廊道联通需求,强化本区内绿色廊道的生态功能;减少城市道路对公园完整性的分隔,设置环状内部道路体系,增强公园各景观节点的连通性;整体提升配套服务设施的水平,配套服务设施的造型、体量、色彩应与周围生态环境相协调。

 

  滨河游览内容包括赏花、购物、亲水活动、农田观光、运动锻炼、休闲游憩、生态科普。

  利用现状基本农田,形成生态农业景观,结合湿地景观打造不同季节的农业观光旅游。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