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产业经济丨安阳市汽配产业步入“三化” 时代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2018-11-29 08:52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目前,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分布在林州市、汤阴县、殷都区和安阳县(示范区),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设备生产企业127家,主营业务收入达216.4亿元。目前,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呈现出了园区化、高端化、新能源化的发展态势。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

  我市汽配产业步入“三化” 时代

  说起我市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大家并不陌生,这个行业的发展在我市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产业产品主要有制动器零部件及总成、后桥壳、差减壳、轮毂、汽车发电机爪棘、轴承、散热器水箱、防抱制动片等2400余种。汽车底盘零部件占全国载重汽车售后配件市场的40%以上,汽车发电机爪棘及微型车差减壳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其中,汽车轮毂、制动鼓、桥壳、差减壳4种产品在国内优势比较突出。

  园区化是企业发展的新平台

  应环境治理和退城进园的要求,林州市和内黄县的汽车配件行业已经迈出向园区化发展的步伐。林州市汽配产业园位于产业集聚区西北部,总规划占地300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7亿元。目前,园区一期占地951亩,新建厂房面积20万平方米,已有鹏程机械、恒生装备等10家企业签约入驻,企业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已全部订购,投产后将达到年产25万吨的生产能力,占全市铸造总产能的30%。2017年,林州市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汽配铸件产业基地”荣誉称号。

  11月13日,在位于红旗渠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汽配产业园的林州市鹏程科技装备厂,该厂负责人林现峰指着一条拥有年产3万吨铸件的黏土砂铸造生产线告诉记者:“为做好转型升级,我公司投入资金、设备与技术人员,与中国中车集团共同研发高铁支座产品,该产品应运于最新车型复兴号,目前,正处于关键研发阶段。”
  高端化是企业发展的支撑

  随着企业研发不断取得进展,产品档次不断提高,高端化已成我市汽车配件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林丰铝电子公司高晶铝材的铝合金轮毂已经与高档乘用车配套;凤宝科技公司与吉林大学联合研发了新一代热扩车桥,节省制造材料的同时实现了轻量化,是未来商用车桥发展方向……

  作为高端化发展的典型,宏源车轮公司经过11年的艰苦创业,现已拥有六个控股子公司和一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河南省高成长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车轮产品的研制、开发及生产经营,是国内工程机械车轮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工艺先进的车轮总成及配件生产基地,其生产规模居同行业首位。其中,工程机械无内胎车轮产品已稳定为卡特皮勒、沃尔沃、约翰迪尔、利勃海尔等国际知名品牌配套合作,获得了较好的发展前景。

  宏源车轮公司董事长黄洪亮向记者坦言:“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新产品开发费用2亿多元,开发汽车车轮型钢及配件、工程机械车轮型钢及配件、铁路型钢及配件、门铰链型钢等产品600多种,研制开发国外产品360多种规格,其中80%的产品填补河南省空白。公司申报国家技术专利37项,完成安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一个,安阳市重大攻关计划项目3个,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2个,引进和改进工艺157项,保证了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新能源化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随着世界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推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今年1月~10月数据来看,在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然保持了超过50%的增长率,市场预期可见一斑。我市已经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作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来培育,现有汽配行业企业应把发展战略向新能源方向靠拢,提前布局。

   “当前,汽车配件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的竞争升级到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的竞争,企业应把握住机遇,适应国内汽车产业调整的需要,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确立好自己的发展战略,打好安阳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市工信委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密铸造全铝轻量化车架已应用于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林州重机全资子公司朗坤科技投资16.8亿元生产动力电池,科能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发了新型离子液体绿色材料及新型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这些都为我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支持。”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