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道德力量”为安阳添彩

作者:张龙飞   发布时间:2018-12-03 16:11   来源:河南日报


  “人之初,性本善”,道德是个人最核心、最本质的表露,以德行塑造品行、构筑精神高地体现着一座文明城市的软实力。

  当前,安阳正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加强和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全市公民道德素质,是争创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安阳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聚焦新实践、培育新风尚,通过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身边好人”推荐活动,充分发挥“道德力量”的引领、示范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向上向善正能量。

  古都大地,暖流涌动。全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4人,省道德模范5人,市道德模范30人;全国文明家庭1家,省文明家庭3家;4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9人荣登河南好人榜。

  “荣誉即责任,要用实际行动让爱心广泛传播。”今年荣获安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的孙小霞是银杏小学的一名教师,从学生时代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便把爱留在了安阳县荣军院。

  “闺女来了,快进来。”11月25日,孙小霞带着她的学生,拎着水果、鸡蛋、面包等慰问品来到安阳县荣军院。老人们早早等在门口,一见面,抱抱“小孙子”,搂搂“小孙女”,大院里一片欢笑。

  “荣军院的6位老人都是战争幸存者,他们寡居多年,不能让亲情缺失成为他们的人生遗憾。”孙小霞动情地说,“他们没有亲人,我就当他们的‘女儿’。”

  给老人梳梳头、聊聊天、洗洗衣服、包顿饺子,孙小霞已陪伴老人走过22个年头,无论多忙,她也要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她的爱心给老人们带来幸福,她的坚守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学生、家长,先后有7000余人加入她奉献爱心的行列,“小霞志愿服务队”赢得无数点赞。

  在道德模范评选和“身边好人”推荐过程中,安阳市做到严格把关,扎实做好群众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等各项评选环节。通过群众选、群众推、群众评,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自今年7月起开展“推荐安阳好人点赞安阳好人”工作以来,安阳市累计向中国文明网推荐身边好人线索4.5万余条,获点赞90余万次。

  安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14名道德模范深入社区、村镇、企业等开展巡讲、巡演;安阳市文明委印发了《安阳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暂行)》,着力解决“好人”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精神上的需要,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人人出彩绘浓彩。”安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郭煜春说,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将引领着更多安阳人,在各个领域、各自岗位上敬业奉献、播撒爱心,为安阳添彩。⸈꼈㬈8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