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创卫”:一座城的蝶变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18-12-10 10:1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创卫”:一座城的蝶变

    

声势浩大的万人签名现场(资料图片)

  十年磨一剑。

  2011年,历经长达10年的全民努力,安阳从“脏乱差”走向“洁净新”,拥有了国家卫生城市这一分量极重的金字招牌。它记录了历史坐标,丈量着城市发展,给安阳带来化茧成蝶的嬗变。

  “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动员群众参与度最高的‘城市运动’是什么?那就是‘创卫’!能亲历并推动,足以自豪一生。”李宪斌说。

  11月18日,谈到起初于2001年的安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行动,市爱卫办主任李宪斌激动地叫来几位同事,他们以自己亲历的没日没夜和点点滴滴,激情澎湃地回顾历经10年“创卫”成功的酸甜苦辣——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的艰难征程:

  百支文艺小分队、千名志愿者、10万名青少年进社区,21万名学生家长“小手拉大手”,35万名群众参加百题知识竞赛,240万册(页)《健康知识200问》发放到人,大街小巷洋溢着浓厚的“创卫”氛围;33名市级领导担任“路长”,168条道路被各机关分包参加义务劳动,105个市直单位结对帮扶企业及“城中村”,上千名执法队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进驻街道社区逐项督导,政府购买服务的“3+N”城市管理机制得以建立,城市保洁进入市场化、制度化轨道……

  这是一个痛下决心集中整治城市顽症、建设美丽幸福安阳的艰辛进程:

  3万多座城市旱厕被改造,500多条背街小巷、93个“城中村”得到规范整治,33处马路市场被依法取缔,星罗棋布的废品收购点和畜禽饲养场从城市外迁,“七小门店”逐街逐店整顿,4000余辆非法营运三轮车被查处、收购,机械化清扫车驶上街头,公交车、出租车用上清洁能源,大型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相继建成,600余家高耗能重污染企业被关停、淘汰、搬迁……

  通过“创卫”这一移风易俗的革命,安阳人解放了思想,革除了陋习,树立了新风,提升了素质;通过“创卫”这一关注民生的运动,安阳人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生活质量。

  “做梦都没想到城市变化这么大。”家住文源社区的赵丽芳大妈感慨道。干净整洁的街道,大面积的绿化,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这些改变正是改革开放成果最直接的印证。

  “这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17年来从未停止。根据规定,获评城市每3年需要接受一次复审,其标准在不断提高,推动城市管理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李宪斌说,近年,我市以民生为核心,大力实施园林绿化三年规划,坚持大气污染和扬尘治理,城市道路、交通分流岛、公交港湾得到整体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今年,全市1172个老旧小区有500余个实行了物业管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的安阳,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向着水碧、天蓝、地绿,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生态之城、文明之城、森林之城迈进,未来的安阳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