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前三季度 工业经济指标“领跑”全市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8-12-12 09:4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指标“领跑”全市

  近日,安阳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1—10月统计数据相继发布,数据显示,我市经济总体运行符合预期,工业经济领跑全市,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主要特点是:

   1.主要指标平稳增长。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增速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6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长19.3%,增速居全省第4位;税收收入103.2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增长30.2%,增速居全省第4位。

  2. 工业投资较快增长。1-10月,工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4.4%,同比增长18.3%。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下降,影响到全市投资增长。

  数据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安阳市工业企业紧抓春夏季生产和环保管控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顺应市场需求旺盛的大环境,加大生产力度,规模以上工业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发展速度快,增加值占全市比重77.4%的大中型企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9.7%,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达114.5%。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深入推进实施,安阳传统产业中的冶金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经营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其中冶金建材、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2.9%和14.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7.3%,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元至十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在生产稳步增长的同时,实现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0.6%,产销率达99.4%,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经营态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环顾发展形势,外部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市还存在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的发展瓶颈。数据显示,我市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9%,同比下降0.8%。全市近九成企业没有科技创新活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仅有75家,企业研发投入低于发达地区的投入比例。

  从前10个月的发展成绩可以看到,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有利于稳中求进推动发展;市场主体素质提升,不少企业在市场历练中凤凰涅槃,适应性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