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小铺乡: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作者:中瑞   发布时间:2018-12-12 10:0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滑县结合实际,以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抓手,改革婚丧风俗,倡树文明新风,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既有效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又营造了革陋习、树新风、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近段时间,滑县小铺乡苇园村村民刘金香格外高兴,因为他家里刚刚操办完喜宴,把孙媳妇迎娶到了家中,并且按照村里红白理事会制定的村规民约,坚持新事新办,避免了铺张浪费,也节省了不少开支。

  滑县小铺乡苇园村村民 刘金香:“也不铺张浪费,办这个事前一天晚上街坊客待没几桌,来坐一会说说笑笑,一般的烟酒。”

  早在1984年,苇园村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里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村民组成,他们理事会严格依照村规民约,事前告知群众婚丧事宜办理规定,事中对操办规模、现场标准进行监督,与事主一起算“节支账”,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滑县小铺乡苇园村党支部书记 张子周说:“现在群众反映苇园村喜忧事上,按现在的程序走下去,都非常满意。下一步,要进一步开好红白理事会,提倡移风易俗,节俭办事,把移风易俗的好传统继续发扬下去。”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滑县小铺乡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促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滑县小铺乡干部 吕源说:“下一步,小铺乡将充分用好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星级文明户、两好两孝、最美家庭、和睦家庭评选活动等载体与途径,不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让新风新俗在农村、农民心中落地生根。”滑县台 中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