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营造更诚信更文明​的商业氛围

作者:王韵涵 司明瑾   发布时间:2018-12-12 10:4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营造更诚信更文明的商业氛围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我市各大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贴心优质的服务,给市民带来了舒适的购物环境。在这些商场、超市的醒目位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像点睛之笔,在提高商场、超市购物环境质量的同时,对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为实现文明城市创建与商务工作协调发展。今年年初以来,市商务局精心组织,协调推进,对标自查,推动“创文”工作不断向更深层次迈进。“我局对‘创文’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全市‘创文’动员会议要求及《2018年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订了市商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并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12月11日,市商务局党办负责人刘凤源介绍,自今年5月起,市商务局多次召开推进会,明确国家测评标准,分管领导带领督导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各区商务局以及各大商场、超市进行督导,实行打分排名制,责令各区商务局指导排名靠后的商场、超市整改到位。“12月初,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各大商场、超市营业时间内实行全天候督导检查。”刘凤源说。

  据悉,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商务局在局机关经费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挤出2.2万元,为全市11家大型商场、超市制作宣传展板880块。同时,要求我市11家大型商场、超市制作禁烟、节水等标识,张贴在商场、超市的醒目位置,并要求设置分类垃圾箱,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配备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等。

  在督导检查中,市商务局还要求各大商场、超市设置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的提示;从业人员要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规范服务;设置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要有明显的标识,管理、使用情况良好;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投诉意见箱、记录簿,记录要完整,投诉问题有处理结果、有回复;无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铭牌现象,无违章停车现象等。

  “‘创文’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工程和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将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持续发力,强化督导,完善细节,固强补弱,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提高各大商场、超市‘创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更诚信、更文明、更环保的商业氛围,切实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瑞庆说。□记者 王韵涵 实习生 司明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