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任固镇前故城村安小英家庭:弘扬国学传孝义

作者:郭凡   发布时间:2018-12-12 11:27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弘扬国学传孝义

——记任固镇前故城村“最美家庭”获得者安小英家庭

 

安小英为学生讲解《弟子规》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12月9日6时许,天还未亮,任固镇文化站的房间内就传出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几十名孩子围坐在一起,手捧《弟子规》,在汤阴县国学会会长安小英的带领下晨读。

  “我从国学中懂得了人生的真谛,领悟到了很多东西。国学对每个人的生活、每个家庭的和谐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安小英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国学的热爱。正是怀有对人的友爱、和善,对家庭的默默奉献,让安小英的家庭获得了汤阴县2018年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提起安小英,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赞叹的表情,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和丈夫宋国顺在任固镇一起经营着一家平价鞋城。婆婆身体健康,知足常乐。女儿经商多年,事业有成。儿子在福州大学读研究生,成绩优异。安小英夫妇结婚多年以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一家人用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安小英既是丈夫事业的好帮手,又是家庭主妇。夫妇二人经商30多年,诚信经营,本分做人,在群众中也树立起了好口碑。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安小英到安阳传统文化基地学习了《家庭美德》系列课程,正是这次学习让她的工作、生活发生了改变。“在没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前,我觉得自己也很孝顺,是个好儿媳,能照顾好父母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自从学习了课程以后才知道,除了孝父母的身、让父母衣食无忧之外,还要孝父母的心、顺父母的意,让父母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安小英说。

  在随后的日子里,安小英对婆婆更加孝顺,对丈夫更加体贴,对子女更加关心。丈夫宋国顺看到她的改变,也非常认可传统文化,愿意跟她一起学习传统美德,力行孝道,夫妻感情也比原来更加和谐。女儿和儿子看到父母的改变,也更加孝顺他们。安小英的婆婆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安小英一面带婆婆求医治病,一面照顾婆婆的起居。现在,安小英的婆婆已经88岁,身体十分健康。同时,安小英还经常到安阳传统文化基地继续学习、当义工、做公益,不断提升自己。

  身边的亲戚朋友看到安小英一家和谐幸福,都纷纷前来取经。安小英推荐了近百人到安阳传统文化基地学习,又在2017年申请成立汤阴县国学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偏僻的农村地区,由于环境闭塞和文化教育水平的制约,很多人对维护家庭和谐、教育子女等问题缺乏方法。建立国学会的初衷就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安小英说。

  从此,安小英宣传国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步伐再也没有停下。每天早上,她都带领任固镇的家长、学生开展公益晨读《论语》活动。人数最多时,每天有将近3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他们共同诵读国学经典,学习圣贤智慧。同时,她还组织了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新媳妇进家门学孝道活动、义诊义演大型饺子宴敬老活动,把优秀家规、孝善家训、美好家风送给群众,为文明乡村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由于安小英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表现突出,她先后获得汤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人大代表、河南省国学会先进会员、全国第三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大会优秀义工等荣誉。

  “我愿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我们全家也会用自己的爱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家庭受益,共建和谐家庭。”安小英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