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印记:“龙安区的成立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18-12-13 08:3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龙安区的成立

   

原郊区政府大门 (资料图)

  2003年2月25日,龙安区正式挂牌成立。11月18日,记者找到龙安区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主任尚广,从他的讲述中一窥龙安区从成立到发展的历程。尚广说,龙安区是全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在撤销郊区的基础上新组建的行政区。

  “为什么要进行区划调整?区划调整的意义何在?”记者抛出两大问题。也许是要说的话太多,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停顿片刻后,尚广拿出很多当年的资料,通过点点滴滴带着记者一起穿越,回到2003年。

  打开《郊区志(1986~2002)》,上面的记录详细得让人叹为观止,有关道路、水利、环境、耕地等都有记录;另外,有关行政区划的调整文件、通知也都一则一则地记录下来……在《国务院关于同意河南省调整安阳市辖区和安阳县行政区划的批复》中,记者看到,内容只有五条,但每一条都影响着一个区域的发展进程:撤销铁西区、郊区,设立殷都区、龙安区;调整北关区、文峰区和安阳县的行政区域;撤销原郊区的东郊乡、北郊乡……

  除了文字,书中还配有两张缩小版的地图,一张是区划前的郊区地图,另一张是区划调整后龙安区的地图。从这些珍贵的资料中,记者能深刻体会到当时调整区划的坚定信心。“2003年的区划调整,不仅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客观需求,也是城市空间的有力扩张,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功能设置进一步完善,从一定意义上讲,更是加速这座古老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回忆起当年的区划调整工作,尚广如是说。

  当问到区划调整后龙安区的发展情况时,尚广接下来的话让人为之振奋。区划调整后原郊区撤销,新成立的龙安区位于市区西南部,保留了东风乡、龙泉镇和东郊乡的个别村庄,又整建制地接收了原属安阳县的马投涧镇,虽然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较差,但城区面积大大增加,区位优势明显增强。面对新的形势,龙安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立足实际,科学谋划,通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物流活区、生态名区、人才兴区战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从强化基础设施入手,大刀阔斧地进行西南城区建设,实现了龙安区社会经济的跨越发展。

  如今,龙安区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城区功能日益完善,产业规模逐渐壮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态绿化欣欣向荣,现代化、生态化的西南城区展露新姿……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