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积极推进“双替代”工作 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作者:晶晶 薛杨   发布时间:2018-12-13 08:5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冬季取暖工作,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为满足群众的取暖需求,让群众得到实惠,2016年,我市开始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清洁取暖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市已累计完成“电代煤”“气代煤”26.4万户,确保百姓清洁、安全、温暖过冬。

  在北关区柏庄镇后万金村村民贺安秀的家中,一进屋就感到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尚未满月的小婴儿,躺在床上,只盖了一层薄被。

  北关区柏庄镇后万金村村民贺安秀说:“今年俺家多了一个小宝宝,安了一个热风机,到白天调到20度至22度,到晚上调到25至26度,屋里还怪暖和的。这个热风机,原价可能4000多元钱,补助后是1560元,我家安了两个。安上这个确实不错,我从安上就开着,一天就11元钱吧,相对来说比空调便宜,要是空调,坐一个月子,不得1000多,这觉得有几百块钱就行了。”

  自从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工程以来,村民们告别了使用了几十年的“煤炉子”,新的取暖设备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北关区柏庄镇后万金村村民朱艳波说:“自从村里(大队)推广这个热风机补贴以后,我就安上了。这个东西效果非常好,省电、然后干净、环保,开20多度,屋里暖和得很,然后孩子学习都到这个屋了。说的是(供暖)30平方米,现在我这个屋住的40平方米,非常好,效果不赖。”

  北关区柏庄镇后万金村村民袁燕芳说:“这个热风机确实不赖,冬天能制热、夏天能制冷,又省电还空气好,养养花啥的都可以。本来说还计划着再买个空调,这也不用买空调了,回来就把这个空调挪出去了,这怪适合这农村用的。” 

  北关区柏庄镇后万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永军说:“我村共有是324户,总共安装壁挂炉是54户,剩余这270多户,是今年区政府推广的一个热泵热风机。截至目前,交钱的这个户已经达到全覆盖,已经安装的是250多户了,下一步就是说,再陆续将咱这270多户全部安装到位。”

   在“双替代”工作推进过程中,政府对购置清洁取暖设备的用户,一直实行补贴扶持政策。

  北关区柏庄镇环保示范区办公室主任郑宇雷说:“双替代开展的时候,咱镇里面按照区里边对壁挂炉的补贴优惠政策,购买的这个壁挂炉,进行了一部分推广。另一个就是说免费发放电暖气,对柏庄镇所有的村庄都开始(给)农户发这个电暖器。壁挂炉是补贴,按照区里边那个补贴政策享受补贴,个人拿一部分,其它是区财政补贴。今年这个热风机的推广的也是一种补贴政策,区财政给他补贴60%,咱老百姓自己负担是40%。”

  目前,我市的“双替代”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我市成功申报为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市发改委能源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潘志伟说:“按照重点突破、全域实施、整村推进的原则,我市以市区禁燃区及周边3公里范围,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区域,全市选取了572个集中供热无法覆盖、基础条件好的整体推进村,作为实施的重点,由内向外扩展实施,逐步将市区禁燃区及其周边3公里,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建成“无燃煤区”。截至2018年11月15日,我市已累计实施“双替代”用户26.4万户,有效地降低了冬季燃煤散烧造成的污染。”

  作为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我市对集中供热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城区、县城和城乡接合部(含中心镇),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实施整体推进,让群众能够过一个既温暖又洁净的冬天。

  市发改委能源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潘志伟说:“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确保2020年全市范围实现“零散煤”目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