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民生实事:“健康红利”让百姓收获幸福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2-14 09:2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健康红利”让百姓收获幸福

  

全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现场(资料图) 

 

 

灯塔路小学的老师正在使用红外线体温测定仪为学生测量体温(记者 王小彤 摄) 

 

  

“两癌”筛查进基层(资料图) 

 

 

东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配备的电动喷雾器进行消毒(记者 王小彤 摄) 

 

 

“两癌”筛查技术培训现场(资料图)

□记者 张武杰

  卫生是民生之基,健康是幸福之本。近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明确提出“建设健康安阳、人民共建共享”的目标要求,出台了《健康安阳2030行动纲要》和《健康安阳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全面推进健康安阳建设,卫生健康工作成为全市民生实事落实的重要领域之一。

  免费开展消化道肿瘤筛查、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筛”)、为适龄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简称“两癌”)、配置基层传染病防治设备……随着健康安阳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惠及百姓的“健康红利”越来越多,一系列与卫生健康工作相关的民生实事,必将使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免费筛查 为百姓健康护航

  今年9月,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走进北关区民航路街道苹果园社区,为辖区60岁至69岁居民开展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活动,向老年人传播科学、合理的防癌抗癌知识,使老年人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为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下良好基础。这只是我市做好卫生健康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向市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开展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以降低早死率。市政府决定将此列为民生实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定点医疗机构,对全市符合条件的40岁至69岁的居民开展一次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经过一年的筹备工作,全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今年8月8日正式启动。

  “从我市人口分布情况看,40岁至49岁有64.15万人,50岁至59岁有50.2万人,60岁至69岁有48.78万人,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分别对这3组人群进行筛查。2018年主要针对本市户籍60岁至69岁的目标人群进行筛查,2019年针对50岁至59岁的目标人群进行筛查,2020年针对40岁至49岁的目标人群进行筛查。2018年首先进行60岁至69岁人群筛查,这个年龄段,一方面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发期和易发期,另一方面个人时间比较充裕。通过早期筛查,发现良性病变、癌前病变和早期肿瘤,及时进行有效的阻断,降低我市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通过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降低消化道肿瘤的死亡率,提高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为实现《健康安阳2030行动纲要》的核心指标奠定基础。”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了做好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我市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出台了详细方案,进行了相关规范,还组织专家组对17家申报参加免费筛查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严格考评。10月15日,第一阶段问卷调查结束,问卷调查240201人,确定上消化道高危人群51459人,确定下消化道高危人群34278人。第二阶段内镜检查,各定点医疗机构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筛查任务。截至12月4日,已进行胃镜检查8395例、肠镜检查3127例,筛查出食管癌21例、贲门癌6例、胃癌9例、结直肠癌1例。

  政府买单 关爱妇幼添保障

  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市多部门全力配合,精心组织,全市免费“两筛”和“两癌”筛查工作有序推进。去年,我市免费“两筛”任务综合完成率位居全省地市第三名,各县(市)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省卫计委组织的筛查工作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东北片区现场会在林州市召开,总结推广了我市做法。今年年初到11月30日,全市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共完成148444例,其中免费产前超声筛查25015例,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34911例,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44100例,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44418例。全市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率均超省定指标。

  据了解,免费“两癌”筛查全省总任务量是筛查140万人,我市任务量是筛查57100人,加上承担国家免费乳腺癌和宫颈癌单癌筛查22000人的任务,我市共计任务量为79100人。

  “我市已于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免费‘两癌’筛查,实现了地域全覆盖,筛查目标人群43000例。可以说在宣传发动、流程规范、阵地建设、队伍锻炼、质量控制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为今年推进此项工作创造了条件。”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免费“两癌”筛查具有较好基础,安阳县、内黄县是国家项目县,已开展免费筛查8年,筛查目标人群13.8万例;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免费“两癌”筛查管理单位,也已开展免费“两癌”筛查6年,筛查目标人群36290例,均积累了比较丰富的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经验。

  截至目前,全市宫颈癌累计筛查59351人,筛查率为103.94%,筛查发现异常人数为907人,其中宫颈高级别病变93人,宫颈癌确诊18人,占到筛查目标人群的0.30‰;乳腺癌累计筛查人数60050人,筛查率为105.17%,筛查发现异常数为7149人,确诊乳腺癌29人,占到筛查目标人群的0.48‰,异常和确诊患者已全部告知本人或家属筛查的重要性和具体病情,大多数患者已接受进一步的诊治。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为守护妇幼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配置设备 加强传染病防控

  基层医疗机构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的一线阵地。而学校是人员比较密集、比较集中的地方,做好师生这一特殊群体传染病防控意义重大。2018年,市政府将为全市基层配置传染病防治设备列为民生实事。

  为了从源头做好疾病的预检分诊、早期发现,把传染病的传播控制在流行早期,我市由政府投资为全市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电动喷雾器2台、红外线体温测定仪2台,为全市小学每个班级配备红外线体温测定仪1台,为全市每所幼儿园配备红外线体温测定仪2台。

  日前,记者来到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卫生院、白璧集中心小学实地了解基层传染病防治工作时发现,为了防控聚集性传染疾病发生、控制传染病疫情蔓延,相关单位已经为其相应配置了电动喷雾器、红外线体温测定仪等设备。

  “目前,全市基层传染病防治设备已按照实施方案由各县(市)区政府完成购置。今年11月30日前,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分别组织了培训工作,对冬春季传染病知识进行宣讲,并对喷雾器和体温测定仪的使用进行现场操作培训,确保设备到位能马上投入使用。”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说。据统计,我市已为全市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电动喷雾器194台,合计费用339500元;为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学和幼儿园配备红外线体温测定仪14835台,合计费用1296579元。

  此外,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卫生计生委还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开展了专项整治、人员培训、重点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对村卫生室实行了ABC分类管理。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在各类学校落实了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及病因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报告管理制度等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我市还注重建立健全群防联控体系、强化预警监测、提升应急保障处置能力、普及科学防病知识等,充分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讲座、微信平台等各种形式进行传染病防治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