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逐梦匠心 砥砺奋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2-14 09:3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奋勇拼搏中书写。回望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昨天,承载起安阳职业教育的重任;放眼今天,书写出职教学子成才的动人篇章;展望明天,将奏响职业院校腾飞发展的时代强音。

逐梦匠心 砥砺奋进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快步发展纪实

  九年前,这里是一片黄土地,尘土飞扬,泥泞荒凉。

  九年后,这里楼宇环立,绿树成荫,镜湖如碧。

  九年的风风雨雨,九年的传承砥砺,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在古都安阳昂然矗立。

  “那时我脚下这片土地一片荒凉,做梦也想不到,9年时间,这里会成为安阳职教的‘航母’,令无数学子实现成为‘大国工匠’的梦想。”近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勇立潮头 积淀芳华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市“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8.5亿元。新校区建成后,校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300余亩发展到1100余亩,分东西两个区域,形成“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

  9年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务实重干的安职精神,按照“一体两翼”的整体发展战略,协调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开放教育三方面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推动安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持。

   聆听匠心 躬身奋楫

  品牌专业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学院围绕制造业、汽车零配件、新能源产业、物流配送及新型服务业等我市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培育特色品牌专业,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目前重点建设以护理、机电一体化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建筑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会计电算化、动漫设计与制作等特色专业为龙头的六大专业群。

  六大专业群中,医药卫生类专业群以护理专业为核心,设置6个专业;机电航空类专业群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核心,设置11个专业;管理工程类专业群以会计电算化专业为核心,设置7个专业;艺术设计类专业群以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为核心,设置5个专业;建筑工程类专业群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设置5个专业;汽车类专业群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核心,设置4个专业。截至目前,该院开设专业数为46个。2011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获批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同年,护理专业(中医护理特色)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性教学和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自2014年起,学院每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国赛。中药传统技能、康复治疗技术、护理技能、口腔技能、汽车故障诊断、汽车电气系统检测、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等赛项均在全国、省内比赛中获得好成绩。2018年学校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河南省高职护理技能大赛,荣获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2013年7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4月,在该院承办的河南省高职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上,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并代表河南省出战全国高职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砥砺传承 革故鼎新

  满足社会需求、贴近地方产业、培养能工巧匠型的学生是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定位。该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安阳钢铁集团、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格力电器有限公司、长城汽车、陕西金宇、郑州云时代等大中型企业和行业协会构建紧密合作关系,并建立了36个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尤其是2017年,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陕西金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建立了河南省首家CCAR-147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培训机构。该项培训是民用航空器维修技术人员必须通过的行业准入资格培训,将为我市通航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建院以来,累计培养全日制中、高职毕业生1.4万余人。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年终就业率在95%以上,在全省排名前列。该院已稳占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的半壁江山。2016年,该院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特色院校。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已跨入发展的快车道。下一步,该院全体教职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凝神聚力,为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加满油、鼓足劲,高擎职业教育创新的大旗,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改革创新的大潮中不远万里、乘风破浪。记者 任玉霞 通讯员 秦彦平 张涵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