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青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首次推介青年编剧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18-12-14 15:14   来源:河南日报

 

  

  一部好的戏剧作品,背后的编剧尤为重要。近几年,从举办高端人才编剧培训班到推介培养青年编剧项目,这一举措源于河南对青年艺术人才培育的高度重视,也源于河南戏剧编剧队伍出现断档危机的现实需要。11月30日,“2017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陈俊丽推介会”在郑州举行,据悉,陈俊丽是我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实施以来推介的首个编剧。

  此次研讨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当天刘景亮、孔凡燕、杨林、黄海碧、李红艳、明巧玲等戏剧界、评论界十余位专家参加研讨。

  河南是戏剧大省,根植戏曲资源的丰厚土壤,在戏曲名家“传帮带”作用下,一批青年编剧开始崭露头角。陈俊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创作的豫剧《野牯岭》获河南省黄河戏剧奖剧目金奖;豫剧《马丕瑶出京》获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剧作奖、河南省“许昌杯”黄河戏剧大赛金奖、第四届“黄河戏剧奖”戏剧文学奖,本人获编剧奖,并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立为“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2014年度重点项目。今年申报的甲骨文题材的剧作项目也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扶持。

  “近年来河南戏剧在全国有一席之地,是源于有自己的编导队伍,但近年来也出现了断档情况,王明山、陈涌泉、齐飞、姚金成、杨林等明星编剧年龄相对较大,优秀的年轻编剧相对短缺。”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表示,培养青年艺术人才是当务之急,除了要推介还帮其立戏,既是总结过去,又是把脉问诊,帮其理清发展方向。陈俊丽深耕安阳历史文化资源,已经有多部作品立上舞台,希望未来能够拿出更多的好作品。同时,也希望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推介项目成为更多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的加油站和助推剂。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陈俊丽作品集《艺海文澜》进行研讨。《艺海文澜》除了收集有大型戏剧作品《野牯岭》《马青霞》《马丕瑶出京》《铁牛村》;还有小戏小品《农家喜事》《雪夜温情》《大明的心愿》;音乐快板《清莲颂》等。

  专家们表示,纵观陈俊丽的作品,一股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作品不墨守成规,创作人物形象很生动,把各色人等写得活灵活现。专家们认为,安阳是文化题材的宝库,建议她多深入生活,不断寻找创作的题材,并找到创作题材的方向。若写历史题材则需要历史知识的积累,写出人物的历史感,生活题材则需要在生活积淀、人生感悟上下功夫。同时,要多读经典、多看戏剧,多思考、多感悟,在创作中追求新意,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据悉,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是省文化厅继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之后,为促进河南舞台艺术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引导全省文艺单位的艺术事业发展,传承创新地方戏曲,出台的一项针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扶持项目。从2012年开始,该项目每年推介3至5人,目前已推介了戏剧、美术、书法、音乐等领域的青年人才20多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