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提高交通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刘小伟   发布时间:2018-12-14 17:55   来源:映象网

作者:刘小伟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濮鹤管理处大广高速公路安新运管中心

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按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的要求,来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凡是符合时代本质和潮流的,我们就要学习鼓励,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不竭的活力,才能真正成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

一、重视创新,坚持与时俱进

创新是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精髓,在不断创新企业发展模式的过程中,逐渐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在企业创新中观念的创新显得比较重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主要体现为工作内容的创新。同时,企业经营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对内容结构产生决定性的效果。所以,企业应该掌握时代背景以及思想政治发展状态,重点分析存在的问题,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素材,素材的特性可以确定为时代性、灵活性、开放性,着重在管理素质、科技能力、文化素养方面重点强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二、努力提高现代企业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努力努力提高现代企业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首先必须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制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确保他们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真正树立党员干部在广大职工心目中的形象。要大力加强民主评议制度建设,保证广大职工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要建立党员干部个人收入及住房申报制度建设,增加透明度,通过收入及住房申报制度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避免出现贪污腐败现象。

  • 责任激励,从享有的权利中挖掘力量

    各级组织要齐心协力,不断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要支持工会召开职代会,使职工代表有效行使所享有的民主权利。要加强班组建设,加强员工民主管理,维护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增强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总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重,必须认真研究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采取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更大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和职工发生的新变化,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做好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深入细致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