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走笔

作者:任玉霞 潘开元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7   来源:安阳日报

  “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中等教育高级阶段教育的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市职业教育中心)于2011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顺势顺时建立。

原标题:大笔如椽谱写职教新篇章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走笔

安阳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第四届校园博览会开幕现场 (资料图片)

□记者 任玉霞 通讯员 潘开元

  浸润千年古都沉淀,沐浴时代文明新风。

  在高新区平原路东侧,一座以青灰色园林式建筑为主的学校总会吸引来往行人的眼球。进入校园,整齐的教学楼、茂盛的法国梧桐和金黄的银杏树、幽静的校内道路,让人沉醉在既具现代化又颇具诗意的校园里。这里校园环境优美,硬件设施齐全,专业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厚。学子们有的脚踏实地、勤学好问,求知在令人向往的美丽校园;有的行囊充实、羽翼丰满,即将在蓝天展翅飞翔。这是近日记者在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采访时的感受。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占地222.4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投资2.44亿元。该校于2012年4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由原市第一职业中专、原市电子信息学校、原市旅游学校、原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原市文化艺术学校、原市交通中专6所中等职业学校“六校合一”的整合目标。整合并校以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以扎实推进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和文明单位建设为载体,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内涵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持续稳步提升,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技能人才。

  “在设施齐全的学校就读,家长很放心。现代化的设施更能促进孩子好好学习,练好技术。”不少学生家长这样赞叹。

  新校展新姿 取得新成绩

  整合并校以后,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领导班子把教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作为学校整合初期的重要工作抓手,通过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持续规范教育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时代机遇,以示范校建设成果为基础,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特色兴校、品牌强校为举措,不断强化学校的办学优势,切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面发展。2013年12月,该校开展了第一次“技术练兵月”成果展示活动,时任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莅临现场观摩了展示活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15年,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一行莅临学校调研工作。2017年2月,时任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一行5人调研指导学校戏曲专业建设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扎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持续提高教职工教学能力和水平,该校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制订了师资队伍建设长期规划,积极开展班主任培训、各级骨干教师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企业实践活动以及校内讲座等。2014年至2018年,该校先后公派17名教师到德国、新加坡等参加国外培训,学习外国的先进职教理念及教学方法;每年派老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千余名教师参加过继续教育培训,并组织多名教师到企业实践。在2012年至2016年全市职业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中,该校连续5年荣获优秀奖;2017年,该校荣获安阳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该校成功创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荣获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称号。

  人才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在整合初期就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重要发展目标,从德育教育、日常管理和技能训练等环节入手,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加强学生管理,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学校决定在住校生中试行准军事化管理。同时,为加强德育教育,学校开设了德育强化班,加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术练兵月”活动和各级技能比赛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学校首次组队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重大突破,荣获国家级三等奖。2016年,在全国第十届“文明风采”活动评比中,学校11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名学生作品荣获国家一等奖,10名学生作品荣获国家二等奖,8名学生作品分别荣获国家三等奖和优秀奖。2018年,该校参加河南省技能大赛,获得8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获奖率高达80%。

  就业升学成绩显著。学校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到90%。2018年,477名学生参加单招考试,278名学生参加对口升学,9人超本科录取分数线,大专以上升学率在95%以上。

  特色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为推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内涵,学校在整合初期就提出了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重要建设目标。2013年4月,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三部委批准学校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立项建设学校,重点支持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数控技术应用、中餐烹饪5个专业和数字化校园特色专业建设。2013年8月,该校被省教育厅正式确定为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建设项目。

  为加强专业建设,逐步完善特色专业建设,根据我市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结合现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了以理工类为主、大力发展“三产”兼顾艺术类的专业体系。整合并校以来,学校签订校企合作企业超过30家,校企共建校外实训基地35个,校内实训基地80个。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安阳公交集团联合举办了“A3汽修班”,构建了“联合招生、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共建共育,企业、学校和学生多方共赢的模式。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参加了“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机电一体化)项目”,学习和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推进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模式的根本变革。中餐烹饪专业构建了以技能训练为主线、职业能力为目标的“三明治”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课堂教学、示范演示、实践指导、生产管理和实训一体化。校企合作模式的不断创新,极大推进了学校校企合作的规模发展。

  踏上新征程 铸就新辉煌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万象更新。6年风雨沧桑,薪火相传,步履铿锵;6年春华秋实,滋兰树蕙,桃李芬芳。

  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荣誉室里,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奖牌无声地讲述着学校一步一个脚印发展的新篇章。该校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安阳市文明学校、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数字化校园建设试点、市文明单位、2017年安阳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2016年度教学质量评估优秀奖……

  短短几年时间,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现了从新建学校、整合并校到创造辉煌的跨越发展,形成了覆盖信息技术、文化艺术、商贸旅游、机电交通4个大类的特色专业布局和极具安阳中职特色的精品文化体系,发展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成为安阳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名片。

  乘风破浪谱华章,风劲正是扬帆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必将扬帆快进,再续发展新篇章。

学生军训(资料图片)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在实训(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