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道路因礼让而宽 城市因文明而美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12-19 08:5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道路因礼让而宽 城市因文明而美

候车厅里的爱心服务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这项工作更深入、更有效进行。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动员会,要求全力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尤其是出租、公交、汽车站等窗口单位要对照测评标准,确保全面达标。

  规范出租车行业行为

  “目前,我们开展出租车司机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欢迎市民积极参与。”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科科长孙钦堂介绍,“为提升出租车行业形象,我们通过出租车LED顶灯播放监督内容,请市民进行监督。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安阳12328’公众平台发送视频或图片,反映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一旦查证属实,相关部门将进行严肃处理并奖励举报人。”

  自12月8日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局派出4名工作人员到高铁站进行督导检查,规范车容车貌,向乘客发放温馨提示卡2000余张,督促机动车驾驶员做好文明规范服务。

  做好公交客运服务

  “公交服务肩负着市民出行、城市发展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任,也是体现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自从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公交集团筹措资金近百万元,建成3个公交车集中保洁冲洗台,每周组织职工开展清洗车厢活动,对公交车的窗户、座位、栏杆、扶手、吊环、垃圾桶、卫生死角等进行清洗,对公交候车站亭、场区进行全面打扫。”

  市公交集团先后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出彩公交人”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公交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有效提高了公交服务质量,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让文明交通观念深入人心

  “市交通运输局根据要求设置了公益广告牌。”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共有1359辆出租车,我们在车身上粘贴‘创文’宣传标语1333条、禁烟标志1333个、投诉电话1359个,同时利用出租车LED显示屏加强宣传,每天播放‘创文’宣传标语130万条次。”

  今年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150台公交车的车身上印刷了公益广告,在5条公交线路的110余台公交车内新增了“创文”公益广告,在740余台公交车内公示公交车驾驶员文明服务承诺书内容,在所有公交车辆的后窗玻璃张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标语,在240个公交港湾设置公益广告牌,要求500台公交车车载电视滚动播放公益广告……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使文明交通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