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能机器人陪伴孩子很省心 不能完全替代父母

作者:李庆龄   发布时间:2018-12-19 09:09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有了智能机器人 陪伴孩子很省心

专家:情感交互上有局限,不能完全替代父母的陪伴

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

一名儿童正在和智能陪护机器人互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其覆盖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备受追捧,很多家长和孩子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这些机器人有多智能?消费者是否买账?它是否真的能代替亲人的陪伴呢?12月1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场调查

  智能陪护机器人受欢迎

  12月16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售卖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的店铺了解到,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销量不错。

  当日,记者在红旗路一些店铺看到了在售的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造型各异、大小不同,售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功能有微聊互动、智能对话、家庭监控、教育学习、视频聊天、全科教育等,价格越高功能也越多。

  “这款销量不错,售价1099元,显示屏上是一张卡通笑脸,可以通过屏幕和语音两种方式,控制它跳舞、讲故事、知识教学等功能。”一家销售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店铺的店员向记者介绍。

  “现在家长工作忙,大多数的家长往往因为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缺少对孩子的关爱,这对家长来说确实有些尴尬,于是就会采取其他方法来弥补。这几年,人工智能科技取得了飞速发展,幼儿陪伴、提供早教功能的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青睐,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家长照顾孩子不足的遗憾,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追捧。”该店员表示。

  “5岁的女儿看到电视上的广告吵着非要买,于是就帮女儿买了个花费在千元左右的机器人,它能陪女儿学习和玩耍,孩子挺喜欢的。”市民赵女士介绍,平日里她和老公工作都比较忙,教会女儿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一些基本功能,女儿自己在家也能听故事、学英语了。如果有意识地想让女儿听一些内容,她也能在手机上远程控制。

  家住盘庚街的市民赵女士给3岁的儿子最近购买了一款智能陪护机器人。“我儿子平时在家爱看电视和玩手机,就想着给他买个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让它陪孩子学习和玩耍,这样我和他爸也能省心。” 赵女士说。

  家长心声

  它是陪伴孩子的一个工具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有不同的看法。家住东工路的王女士前一段时间给儿子购买了一个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在她看来,这只是陪伴孩子的一个工具。王女士告诉记者,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平日里不管有多忙,她都会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和他一起阅读、玩游戏,这些都是机器人替代不了的。

  “有了这样一款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孩子的生活的确会多一些乐趣,但再先进的科技智能也无法取代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宝贵经历。”市民刘女士说。

  “这个机器人看起来功能挺多,但是智能化程度明显不够,可玩性也不强。”市民吴先生给女儿购买过一个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她的新鲜感也就持续了一个多月,现在根本不碰了,这个机器人如今成了闲置物品。”

  市民看法

  有人表示欢迎有人表示担忧

  市民严女士表示:“现在大部分父母工作比较忙,陪伴孩子的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消费力的升级,年轻的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个性化教育,父母愿意为孩子的思维开发与个性培养花钱,所以,现在很多家长会不惜花重金给孩子购买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这样可以在没空的时候让机器人替自己陪伴孩子。”

  市民张先生表示:“我发现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了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相关的APP,就可以随时随地监控孩子的情况,这个机器人还可以充当家庭360度摄像头。我担心的是,如果黑客攻击,摄像头是否会泄露隐私进而对孩子造成伤害。”

  市民段女士表示:“不少的家庭现在都只有一个孩子,拥有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意味着多了一个智能伙伴陪孩子学习和娱乐,这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市民李先生表示:“目前的陪伴型机器人智力、功能还比较有限。因此,在产品的升级上,应该多注重让机器人更有‘人情味’。”

  专家观点

  不能完全替代父母的陪伴

  “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人已开始进入大大小小的家庭,具有陪伴角色的机器人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青睐。家长选择机器人看重的不是实用功能,而是对孩子的陪伴功能。家长希望智能机器人在生活中和孩子是伙伴的关系,这样它不仅能帮助孩子学习,还能陪伴孩子成长。”业内专家表示。

  有资料显示, 2014年至2018年,全球智能玩具市场年均复合增长达到35%。智能玩具在动态结构中为孩子的认知、社会和行为发展提供了一个完美的交互式环境。其中,智能玩具逐步向机器人发展,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受到广大家长的青睐。

  业内专家表示,陪护型机器人虽然智能,但并不能替代父母的陪伴。除了情感因素外,陪伴孩子是父母应该承担的责任。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父母应该全身心投入,要进行有效陪伴,与孩子进行语言和肢体上的交流。真正好的亲子关系是父母对孩子坚定而温情的陪伴,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孩子而不是溺爱,让孩子信赖而不是依赖,要培养孩子独立与合作的能力,同时要掌握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

  专家表示,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最大的局限性不在结构和技术上,而在于情感的交互和内容生产以及机器人的自学能力上。就语音交互而言,目前的语音技术方案并不能在特定的对话场景中深入交谈,而机器人本身又不具备学习能力,导致机器人无法根据特定场景进行升级。

  “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要想真正达到契合孩子的心理需求,并给孩子带来高水平的教育,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专家介绍。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