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社区热心肠刘凤兰: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作者:单丹丹   发布时间:2018-12-29 09:45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社区热心肠刘凤兰: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刘凤兰(右)在敬老院看望老人(资料图)

  人做一件好事或许不难,但一直坚持做好事一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59岁的刘凤兰来说,只要是让她看见“闲事”,她不管就不行。12月24日上午,记者在丽豪社区见到了刘凤兰。关于为啥非得管闲事,她这样解释:“我这人年轻时就这样,要是让我看见有谁需要帮助,不伸手去管我心里不好受,就像鸡爪子在心里刨似的。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做了好事我心里舒坦,我觉得这就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吧。”

  热衷公益事业 组建互助小组
  在丽豪社区,刘凤兰算得上是个“名人”,出了名的热情、开朗、爱管闲事。出了社区这个圈子,走在大街上的刘凤兰也像着了魔似的喜欢给自己找活儿,碰到因幼子高烧抽搐吓得六神无主的年轻母亲,她用自己的自行车推起孩子就往医院跑;看见三四个男孩子抓着砖头追打一个男孩儿,她想都没想伸手就去拦;眼看有机动车要撞到过马路的老人,她赶忙上前把老人往身后拽,机动车险些撞到她自己;路遇老人心脏病发,她第一时间扶住老人,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
  就因为爱管闲事,2004年,刘凤兰组建了一个爱心互助小组,从最初的六七人到现在的30多人,小组里很多人是冲着她加入的。“她这人实在、爱帮助人,我就愿意跟她在一块儿,只要她在微信群里发动大家献爱心,我立马报名,跟着她去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我总觉得,我不参加就对不起她。”与刘凤兰同住工银新村小区的李阿姨说。
  李阿姨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洛阳,为了帮儿子带小孙女才来到了安阳。她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时,热情的刘凤兰会帮忙照看孩子,让她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安阳有了一个能说话聊天的朋友。2016年,老伴儿的去世让李阿姨备受打击,几个月里她都不愿出门,不愿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刘凤兰听说了这件事,就经常找李阿姨聊天。“像我们这代人,思想有些保守,有些话别说跟外人说了,就是跟儿子、闺女也不好意思说,可我愿意跟兰子说,我特别信任她。”李阿姨回忆道,刘凤兰怕她在家闷出毛病,干脆拉着她一起参加爱心互助小组的活动。原本就乐于助人的李阿姨在跟着大家一起看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给孤儿、残疾人献爱心的过程中,心情慢慢好了起来。“爱心互助小组的活动我基本上没缺过勤。”李阿姨笑着说。

  爱心热心耐心 温暖身边的人
  “很多人不愿意管别人的闲事,社区里能有个这样热心肠的人真的很难得。”爱心互助小组的高阿姨说,如果不是刘凤兰,她的妹妹如今不知会是什么样子。高阿姨告诉记者,她的妹妹人长得漂亮,工作也不错,可就是性格内向,已经40岁了还没有成家。几年前,她的妹妹因为从网上看到一个叫做“胃瘫”的名词,就坚持认为自己得了胃瘫,不肯吃饭,吃了就吐。不管家人怎么劝说,妹妹就是听不进去,瘦到皮包骨头,严重到只能通过鼻饲进食。后来,刘凤兰知道了这件事,一趟一趟去找她的妹妹聊天,苦口婆心地对其进行开解,想办法引导其释放负面情绪。时间长了,高阿姨的妹妹竟然真就听了刘凤兰的话,慢慢好了起来。
  对于刘凤兰来说,虽然做好事不是为了听别人说句“谢谢”,但那些感谢足以让她记一辈子、感动一辈子。现在刘凤兰还清楚地记得10年前去世的邱女士的姐姐对她说的那句话:“俺妹子说了,叫我感谢你!”“邱女士那会儿得的是癌症,家里有个八九岁的小姑娘,爱人得上班挣钱有时顾不了家里,我就时常买点鸡蛋糕、鸡蛋之类的东西去看看,让她知道有人愿意帮她。”刘凤兰说,有一天晚上,邱女士的女儿一边喊着“兰子姨、兰子姨,俺妈叫你呢”,一边敲着她的家门。以为邱女士病重,刘凤兰心头一紧,急忙往外跑,一脚把放在地上的暖壶踢翻了也顾不上收拾。看到邱女士只是因为腹泻浑身无力,她才稍稍放下了心,赶紧跑到药店给邱女士买药,又给邱女士倒了热水吃了药。“我没想到她会让家人跟我说‘谢谢’,让我觉得很感动,也让我明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多重要。”刘凤兰说。

  用心帮助他人 直到生命尽头
  在社区里的一些老人眼中,刘凤兰是个资深“理发师”,还能充当半个“医生”,啥都难不倒她。她经常免费上门为一些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剪头发、量血压,也经常领着爱心互助小组的成员一起拿着东西去看望住在敬老院里的老人,为老人洗头、剪指甲。了解刘凤兰的人都知道,她家里条件不算很好,老伴儿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好,小孙子现在正在上幼儿园,加上刘凤兰自小就有心脏病,速效救心丸总是随身携带,家里还一直备着便携式吸氧设备,还能一如既往地热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其实并不容易。高阿姨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没有时间做好事其实要看这个人心里怎么想,只要想做好事,没有时间挤出时间也要做,兰子就是这么个人。”
  在采访中,刘凤兰总是提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爱人人、人人爱我”,因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做好事会让自己的心胸越来越宽广,我总觉得做好事让我的身体好了很多,因为心情好。不管到啥时候,不管走到哪儿,只要看见需要帮忙的人,不帮把手我良心过不去,以前是这样,以后还是这样,直到生命尽头!”刘凤兰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