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任羊成:“红旗渠就是我的血液”

作者:郭荣    发布时间:2019-01-04 08:3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红旗渠就是我的血液”

   

任羊成(中)等红旗渠劳模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向学员讲述红旗渠的故事 (记者 刘剑昆 摄)

  “我这辈子就交给红旗渠了,红旗渠就是我的血液。”2018年12月28日,面对记者,89岁的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任羊成10岁当儿童团团长,15岁加入青年团,24岁担任任村区民兵连连长,29岁开始投身林县水利建设,31岁参与修建红旗渠,36岁担任护渠队队长,退休后,他心系红旗渠,始终以宣传并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为己任。

  任羊成是红旗渠修建中的英雄,是红旗渠的守护者,更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播者。

   难忘的岁月

  任羊成在林州可以称得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红旗渠特等劳模,关于他的修渠故事在当地被广为传颂。虽然他个头不高,身材瘦小,可是他确实是响当当的“除险英雄”,当时修渠工地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除险英雄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

  腰系大绳,荡身在悬崖峭壁之间、万丈深渊之上,双手持挠钩除险,这是任羊成除险时的常态,如今前往红旗渠景区参观游览的人也能观看凌空除险的表演,感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干劲儿。关于任羊成除险的故事有很多,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在一次除险任务中,山上一块活石突然滚落下来,正巧砸到任羊成嘴上,砸掉了四颗门牙,鲜血直流,疼痛不止。他忍着疼自己把四颗门牙拔了出来,吞下满口鲜血,才打出口哨与上面取得联系。被拉上去以后,任羊成做了简单处理之后继续工作。他总说:“困难是纸老虎,你越怕它,它越厉害;你要是一点儿都不怕它,它倒好欺负了。”还有一次,任羊成爬上通天沟除险,失足跌到圪针丛里,脊背上扎满了尖尖的刺儿。他忍着疼痛,又爬上山崖,坚持除险。晚上,房东老大娘和儿媳妇帮他挑刺,一个钟头挑了一手窝,他却一声没吭,第二天也是正常工作。

  红旗渠总干渠第一期工程从1960年2月11日动工到10月1日竣工,历时242天。这242天时间里,任羊成艰苦奋战,没有回过一次家,母亲生病他没有回家探望,妻子生小孩他也没回家探望,他把红旗渠工地当成了自己的家,把修好红旗渠当成了自己的使命。

  深切的情怀

  “红旗渠是咱的生命渠,红旗渠精神是咱的传家宝,咱得让传家宝一代一代往下传。”任羊成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红旗渠总干渠建成竣工后,任羊成担任护渠队队长,一直到1988年退休,日复一日守护红旗渠。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退休后,任羊成也多次前往红旗渠,他心里总是放不下这条和自己已经融为一体的渠,同时他重视宣传红旗渠精神,培育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

  任羊成从2004年9月开始在红旗渠景区当义务讲解员,他向游客讲述有关红旗渠的点点滴滴,分享修渠的经历和感悟。后来,他还走进林州市各中小学校,担任德育教育辅导员,讲述红旗渠的故事。他还接受全国各地的邀请,随红旗渠巡回展览团前往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为当地的市民、大学生作报告,向他们讲述红旗渠精神。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在安阳传递,任羊成作为火炬手之一参加传递。2011年,林州市开展“珍爱生命线、重修红旗渠”水利建设三年大会战,任羊成主动捐款1000元。2013年,红旗渠干部学院成立,任羊成被邀请参与教学,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干部学员都被任羊成的故事和红旗渠精神感染。

  “任爷爷付出那么多,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他是幸福的。”2016年暑期,南京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刘志赫说,“近距离聆听任爷爷的故事,让我有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感觉,伟大的精神就蕴藏在平凡人中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