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清林:把群众冷暖挂心中

作者:郝亚伟   发布时间:2019-01-07 10:2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冷暖挂心中

——记安阳县白璧镇常王贾村党支部书记王清林

  2018年12月30日,严冬的早晨寒气逼人,安阳县白璧镇常王贾村党支部书记王清林再次来到已经脱贫的常付贵家。常付贵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正准备出门送货的常付贵脸上没有了初见时的愁容。“在王书记的帮助下,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我免费做了脚踝的二次手术。如今,我不仅能站起来,还能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补贴家用。村里为我妻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生活有了希望、有了盼头。”常付贵笑着说。

  常付贵今年50岁,过去和妻子外出打工谋生,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可是,2015年7月的一场车祸让他的生活彻底改变。经过抢救,常付贵保住了性命,但整个右侧肢体肌肉坏死、变形,无法站立。第一次住院治疗花费了30多万元,常付贵一家欠下了巨额外债。出院时,医生叮嘱他,如果及时进行二次手术,还有可能重新站起来。但是医生的话并没有带给常付贵希望,面对巨额外债和高昂的治疗费,他选择了放弃。“常付贵家是因残、因灾致贫。车祸让这个家庭不但失去一个劳动力,还要花费巨额的医疗费,照顾患者的人也很难有时间和精力打工赚钱。在支出大幅增加、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日子十分难过。这更需要我们加大帮扶力度,做好兜底工作。”王清林说。

  帮扶是一项良心工程,需要真心真情真意地付出。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为常王贾村对口帮扶单位。考虑到常付贵家的特殊情况,王清林抓住机会,专门找到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干部张希彦商量常付贵二次手术的事。在多次协调、沟通之后,王清林为常付贵争取到了免费二次手术的机会。2016年11月,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常付贵进行了脚踝修复等手术,为他节省3万多元的治疗费。

  经过恢复,常付贵已经能够正常行走,生活可以自理。他还买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干拉货和送快递的零活儿补贴家用。如今,常付贵家已经脱贫。“没想到我还能再站起来,这多亏了王书记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领导,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现在每个月能挣1400多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常付贵说。

  村民王廷德本来拥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然而4年前,他的妻子裴春枝患脑出血,大儿媳患病去世,小儿子王保飞有听力障碍,医疗费是这个家庭的沉重负担。了解到王廷德家的情况后,王清林积极协调多个部门为他解决低保、房屋整修等问题,还给他的二儿媳在村里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为王廷德的两个孙子申请了每学期400元的助学金等。

  脱贫致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此,王清林向上级申请15万元扶贫资金,在村东头建起了蔬菜大棚。大棚平时由王廷德打理,每天工资30元,一年收入1万余元。“镇里和村里不仅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帮我找到致富门路,这是真心帮我啊!”王廷德说,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他干活儿的劲头更足了。

  在村里采访时,村民告诉记者,王清林勇于挑起重担,把群众冷暖挂心中,访民意,听民声,将真情一次次传递给困难群众。据了解,常王贾村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2016年年底整村脱贫。“看着群众日子越来越好,我觉得很知足。总之一句话,咱平时对父母啥样,对群众就该啥样。不管做啥事,心中都应装着百姓。”王清林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