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人民医院微创新领域 经皮气管切开术

作者:外科ICU   发布时间:2019-01-08 15:40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目前,由安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神经外科及耳鼻喉科共同为两例需要长时间应用呼吸机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经皮气管切开术。

  传统的气管切开术在我院已开展很久,但这项技术需要双人操作,即使手术操作者非常熟练,手术时间也较长,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同时手术切口大、创伤大、出血量多等缺点,我科开展的经皮气管切开术是一项新的微创技术,利用特殊设计的导引钢丝和扩张钳撑开气管,再将气管套管插入气管内。与传统气管切开术比具备微创、操作迅速、时间短、并发症少等优点,无需逐层切开、止血、确认解剖关系,特别是处理甲状腺峡部,可在病床边施行。并且过程中可使用床旁超声定位、纤维支气管镜引导,大大提高了操作的准确性,减轻了手术疼痛,由于不破坏软骨环本身的环状结构,拔管后患者发生气管塌陷,气道狭窄机率明显降低,对于老年患者及病情危重、营养不良的患者来说切口更小,更利于愈合。

  “生命的长度,只在一呼一吸之间”,经皮微创气管切开术的成功开展,为安阳市人民医院推广微创气管切开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对该院气管切开术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代表安阳市人民医院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急救水平上有了新的突破,更是填补了该院在该项目技术上的空白。(外科ICU)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