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内分泌护理团队成功举办科普讲座比赛

作者:张宁   发布时间:2019-01-08 15:49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发病率飞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第一大国,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达到了1.1亿人,130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由此可见,我国的糖尿病防治工作,是相当的严峻。

  糖尿病的健康教育,是治疗糖尿病重要的基础措施之一。良好的健康教育可充分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治疗有利于疾病控制达标,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降低耗费和负担,使患者和国家受益。

  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糖尿病专科护理及健康教育,已成为迫在眉睫的艰巨任务。 也给内分泌科相关的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使我科护理人员能全面掌握糖尿病专科护理知识,提高糖尿病专科护理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1月4日下午,安阳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内分泌科医生办公室里,一场以“广生糖尿病同伴健康知识宣教”为主题的护理人员讲课竞赛正紧张进行着,参赛护士们精神饱满自信、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首先,段艳峰主任以《健康科普讲座方法与技能》为主题,向大家传授了实用的、丰富的患教经验。随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      

  比赛期间,11名选手衣着整洁得体,举止自然大方,按照排序依次上场。大家自由选题,分别通过“漫话”糖尿病、糖尿病的运动和饮食疗法、糖尿病足的护理、低血糖的识别和预防,及胰岛素规范注射等方面进行讲解。讲解的内容围绕主题,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且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表达自然流畅,配合PPT的同步播放,在讲台上充分体现出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比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场的每一位护理人员都收获颇多。这是一个讲课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大家通过竞赛前的充分准备,扎实了糖尿病基础知识,学习了糖尿病护理的新知识、新技术。赛后,段艳峰主任为每一位参赛的护士都颁发了“教育之星”的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了每一位选手的讲课能力和水平。        

  通过类似活动,定期学习糖尿病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及时分享糖尿病新知识,不仅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知识水平,也增加了护理糖尿病病人的信心。

  内分泌科全体医护工作者,会继续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更会至始至终保持着浓浓的人道精神和人文关怀,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糖尿病防控工作中!( 内分泌科:张 宁)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