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城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入提标扩面新阶段

作者:康静 晶晶   发布时间:2019-01-09 09:1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我市城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入提标扩面新阶段

  为了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制度,加强老年人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近日,市财政局、发改委、民政局、老龄办修订并印发了《安阳市城区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我市城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入提标扩面新阶段,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幸福的晚年生活。

  家住文峰区袁家村的杨希梅,和老伴儿袁清林今年都已经73岁,身患疾病,儿女也不在身边。从2017年开始免费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以来,老两口觉得身上的负担轻了很多。

  居民杨希梅说:“擦桌子、扫地、理发、洗脚,什么都干,干得挺好的,服务态度好。一月来服务一回,有时候就提前来,有时候不到点就来了,不怕脏、不怕累、洗衣裳可好了。”

  居民袁清林说:“老伴儿得了偏瘫了,我也腰疼、腿疼、高血压,孩子在外面打工,没办法照顾我们。老伴儿就这个情况,还得经常看着她。新政策下来以后,时间延长了,那当然好了,我很高兴。”

  袁清林说的新政策,就是此次修订的《安阳市城区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该《办法》不仅扩大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受益老年人范围,还提高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

  安阳市老龄委 秘书长 办公室主任卢长江说:“修订后的《办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提高了线上服务费的标准,将信息化服务费,由每人每月20元增加到30元,通过12349热线提供线上关爱服务。二是精准助老,加大了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爱。对符合服务条件中的六类老年人中的第一类和第二类残疾、大病老年人提供8小时日常援助服务。三是服务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年满80周岁的独居、空巢老年人等,纳入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保障范围。”

  据了解,修订后的《办法》,将更加关注重度失能老年人的迫切需求,让更多像杨希梅这样的老人,能够享受到政府的养老服务。

  安阳市老龄委 秘书长 办公室主任卢长江说:“凡具有安阳市城区户籍,年满60周岁,符合有关条件的老年人,均可以享受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其中包括6类老年人:一是身患残疾的老年人;二是身患大病及享受民政部门大病救助的老年人;三是暂时无法在政府所办社会福利机构内妥善安置的特困老年人;四是城市特殊家庭中的老年人;五是经济困难的市级以上劳模;六是年满八十周岁的独居和空巢老年人。修订后的《办法》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营造尊敬、关爱、帮助老年人的社会氛围,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