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在基层:殷都区铜冶镇改革发展纪实

作者:李涵 张静涛 徐依依 崔现芳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弘扬“当代愚公”精神 建设富强文明铜冶 

——殷都区铜冶镇改革发展纪实

   

河南利源煤焦集团 

 

习仲勋同志题词 

 

河南豫龙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铜冶镇铜兴路东段道路 

 

东积善村2018年新建的公厕 

 

铜冶镇富家沟村一景 

 

杨皂公园一景

  铜冶镇是“当代愚公”杨皂的故里,位于安阳市殷都区西北,北邻漳水,西枕太行,属太行山余脉浅山丘陵区。该镇面积60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耕地3.3万亩,总人口5.3万人,是第三批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重点镇、河南省百强乡镇、河南省中州名镇。2008年荣获中国乡镇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双500强乡镇。在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铜冶镇排586位。

  铜冶镇现有非公有制企业178家,其中园区企业38家,规模以上企业17家。2018年,该镇财政收入目标任务数为31200万元,全年实现财政收入为37971万元,完成比例为121%。去年以来,铜冶镇在殷都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3441”工作思路,以转型升级有新突破、城镇建设有新改善、民生保障有新成效、基层组织有新提升的“四新”目标,按照“思想不滑坡、精力不转移、投入不减少、目标不放松”的要求,结合该镇“22981”工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党建夯实根基 促发展凝心聚力

  早在殷商时期,铜冶就有人开始炼铜,至宋代成为冶炼重地,明代时称为铜冶。在市档案馆,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的题词——“学习当代愚公、建设四化大业”悬挂在该馆內,供后人瞻仰。铜冶镇是“当代愚公”杨皂的故乡。多年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杨皂精神一直在该镇薪火传承、历久弥新。

  去年是铜冶镇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该镇环保、扶贫、信访、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对于该镇广大镇村干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践行着“当代愚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建设富强平安和谐铜冶、争创全省一流经济强镇”为工作目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以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环保治理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中心,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在该镇全面实施“22981”工程,即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和新型化工产业园2个项目建设、突出“蓝天碧水”和生态建设2项重点工程、大力实施9项民生工程、突出抓好8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1个保障,着力建设“发展动力充足、环境秀美宜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省际边陲强镇,使新型化工产业园初具规模,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近年,铜冶镇以其独具的特色、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成为辐射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铜冶镇政府大力加强对新任‘两委’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道德讲堂、培训班、党课以及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任‘两委’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新任‘两委’干部基本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明显加强,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该镇党委书记邵鸿斌介绍。

   抓环保筑牢防线 促企业改革创新

  走进铜冶镇的河南利源煤焦集团,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座标准化、现代化的企业配套建筑。蓝天映衬下,设计独特的办公大楼、雄伟庞大的工业厂房、先进的生产设备、功能齐全的员工文化生活综合设施彰显着现代企业的文化与活力。

  河南利源煤焦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年产能洗煤240万吨、冶金焦60万吨、发电1.5亿千瓦时、焦油2万吨、粗苯7000吨、硫铵6000吨的企业。该企业拥有一流的装备,先进的工艺流程,众多的产业门类,宽广的发展前景,由炼焦、发电、冶炼到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地产开发,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经济产业链,一步步走上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除此之外,该镇河南鑫磊集团、河南顺成煤焦化集团、河南豫龙焦化有限责任公司重点项目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铜冶镇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抽调精干人员积极投入招商引资主战场,用活用足镇域招商政策,新对外招商项目4个,签约项目3个,跟踪项目1个。据统计,近年,该镇焦炭产能已达750万吨,自备发电总装机容量18.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4.5亿千瓦时。仅去年,该镇实现工业总产值高达202.3余亿元。

  面对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该镇高度重视,深知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坚持把环保治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一切力量,为铜冶人民打造碧水蓝天。

  铜冶镇结合该镇实际情况,突出监管,实行监管与服务并存,努力夯实环保工作基础,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式,利用“5+2+1”工作法,将全镇划分为5个战区,实行分包责任制,班子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开展大清查、大治理、大整改活动,坚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并对所属企业和废旧厂矿进行全面走访和排查,走访企业70余家,发现问题25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据了解,去年以来,铜冶镇先后投资1200万元用于环境治理,使全镇大气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抓人居扮靓家园 促民心团结奋进

  乡镇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基础和关键。为了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工程,铜冶镇以建设“三个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即建设一个整洁、规范、标准化的村室;打造一个精致、亮丽、有品位的文化广场;建设一座卫生、舒适、实用的水冲式厕所,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建设。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是城乡居民的人居生活环境及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此,铜冶镇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工作见成效、出成果。该镇专门拿出200万元用于“三个一”工作,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奖补政策,对于“三个一”工作进度快、效果明显的村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进行奖补。该镇26个村已经全部建设了文化广场,并安装了户外显示屏;26个村村室已经按照“四室一厅”“六个统一”标准达到规范化要求。

  该镇积极组织各村整修村内主干道、美化村民文化广场;组织全民清洗活动,树立标杆、亮点;开展厕所革命,完善整改台账,推进市场化保洁工作。如今,铜冶镇的大街小巷,造型独特、干净整洁的公厕随处可见。据了解,2018年,该镇共新修公厕36座,目前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城镇的发展,道路建设尤为重要。去年,该镇铜兴路东段、东环路北延、小南线改建工程(大白线北红绿灯-鑫磊公司北门)、工业路改造工程、C539大白线至西鲁仙水毁修复项目已顺利完成通车。其中,铜兴路西段、煤西环改建工程、小南线改建工程(鑫磊北门-工业路)、安姚路西延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2019年,铜冶镇计划加快推进铜兴路西段建设、小南线(原铜冶镇水泥厂至鑫磊段改建工程)、西环路水泥厂至鑫磊公司段改建、镇西环重建、污水处理厂建设、杨皂公园改造等7项民生工程。不断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促进铜冶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保障;加强环保治理和生态建设工作,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谋福祉。同时,还将全力推进四大焦化工业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2018年,我们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19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继续秉持一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心,再创一流乡镇,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邵鸿斌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李涵 张静涛 徐依依 通讯员 崔现芳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