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投资集团 城市建设的“输血站”

作者:许美美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安阳投资集团 城市建设的“输血站”

  “这次回来,发现安阳又多了几处游园、公园,道路更宽了,路面更平整了,尤其是到了晚上,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和安阳国际会展中心交相辉映!”几天前,刚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李晓蒙对记者说。

  现在的安阳,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生活更便利,设施更完善……这一切都离不开资金支持,而安阳投资集团就是城市建设的“输血站”之一。

  该集团资产管理部主任刘全营说:“2009年,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安阳投资集团在原市建设投资公司、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近年,集团先后承担了市政府确定的多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集团有责任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提供市场化资金保障。积极参与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是集团的职责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需求。”该集团董事长赵华清说。

  该集团成立以来,共融通资金110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尤其是近5年,该集团拓宽融通渠道,转变经营方式,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输血”作用。

  2012年,该集团发行首笔10亿元“12安阳投资债”,主要投资建设了北小庄污水处理厂、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南出口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2016年,该集团取得规模28亿元的PPN项目注册文件并成功发行20亿元,有效满足了全市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28亿元的PPN项目是我市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首单融资产品,也是迄今为止安阳市属平台最大的单笔融资。”该集团融资部主任霍静介绍。

  该集团投资部主任赵艳军说:“集团累计投资40亿元,先后承建了市政府确定的会展中心、部分市政道路等城建重点项目。近年,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厂房、充电桩等自营项目,目前正在筹建党校新校区、铁路西联络线及物流园项目,逐步具备了‘造血’能力。”

  赵华清表示:“集团要以企业效益为中心、资金运作为手段、项目建设为支撑、现代化管理为抓手,按照‘政策支持、机制保障,资本运作、实体支撑,市场运营、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确保集团良性发展。为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和企业成功转型,集团要突出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下大力气搞好企业的经营与管理;要从宏观政策出发,从集团工作实际出发,做好集团的转型发展;突出抓好内引外联,增强集团活力,促进集团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