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开放40年:电网连万家 照亮幸福路

作者:李 慧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电网连万家 照亮幸福路

  

安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我市用电情况进行调度控制

  电网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经济社会要发展,电力须先行。乘着改革开放奔涌不息的浪潮,40年来,国网安阳供电公司不断扩大电网规模,提升供电能力,提高服务质量,致力为安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电力,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安阳电网规模不断壮大,电压等级不断提升,电网技术不断更新,供电质量不断提高。谈及电力事业的发展,曾亲身参与2000年前后安阳城网和农网改造工程的安阳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马志刚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共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电网改造。1999年至2001年,国家全面实施了城网、农网改造工程,我市被列为国家首批城市电网改造试点市。经过3年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改革了供电体制,改造了电网结构,安阳电网迎来改革开放后的首次跨越,农村地区实现户户通电,形成了如今安阳城市电网的基本框架。2002年4月21日至22日,我市率先通过由国家电力公司组织的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竣工检验。“2016年至2017年,国家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间共计投资30.47亿元。安阳供电公司先后完成安阳供电区6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292个贫困村、123.68万户智能电表改造及43231眼机井通电任务。两年内,我市农村配电网建设投资规模超过此前5年的总和,安阳电网实现了又一次全新跨越,中心村和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分别达到2.5千伏安和2.4千伏安,供电区实现村村通动力电、智能电表全覆盖,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全覆盖。”说起安阳电力取得的成绩,马志刚很是骄傲。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与方兴未艾的工业企业都离不开电,而电网供电能力的提升,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动力保障。2014年,安阳供电公司售电量累计完成202.01亿千瓦时,年售电量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大关,成为继郑州、洛阳之后第三家实现年售电量超200亿千瓦时的地市公司。众所周知,电能具有清洁、高效、便捷的特点,实施电能替代是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转型、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2017年以来,安阳供电公司结合实际,把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作为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持续补强农配网建设短板,两年来累计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投资17.91亿元。去年,我市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坚强的电网、优质的服务为居民清洁采暖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现如今,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次第亮起,城市五彩缤纷,展现出与白天迥然不同的景色时,我们不禁感慨:一张电网连万家,照亮人民幸福路。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