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安区马家乡池坡村“三地一矿”治理见闻

作者:梁亚杰 马保付   发布时间:2019-01-09 10:2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荒废土地的华丽转身

——龙安区马家乡池坡村“三地一矿”治理见闻

  1月3日14时30分许,在马家乡池坡村村西头,一块开阔平整的土地映入记者眼帘。这块土地土质疏松,上面撒满了用以改善土质、提高肥力的枯叶。然而,就在2018年9月之前,这里还是一块儿杂草丛生、布满石子的废地、荒地,“弃之可惜、留之无用”正是当时这块儿土地的真实写照。

  池坡村村委会主任郭明合介绍,这块儿土地长100余米、宽40余米,曾为村里开办的预制场。预制场停产后,偌大一片土地多年荒置不用,已经硬化的地面破损不堪,从缝隙中生长出的杂草连成一片,村民对此感到可惜。因为村里没有经济来源,虽然有人提议将其恢复为耕地,但又无能为力。今年龙安区政府出台“三地一矿”治理新政策后,给池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郭明合表示,该村组织村干部实地丈量尺寸、制订复耕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复耕工程。该村动用钩机、铲车等机械挖掘,使用6辆三轮车运送垃圾,将所有水泥硬块、石头杂物全部清理出去,然后把优质土壤一车一车拉到场地,边清理边回填,回填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机械和人工总投资超过10万元。大家齐心协力、连续奋战,终于实现了荒废土地的华丽转身,一块儿被弃置多年的废地变成了今日适合栽种、农耕的沃土。

  治理好的土地怎么用?会给村民带来哪些经济效益?走在村里硬化的小道上,郭明合满怀喜悦地向记者介绍起来,“按照区政府‘三地一矿’复耕政策,政府每亩地补贴3万元。我们村复耕的这块儿地有6亩,除投资外,还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复耕好的土地可以种植庄稼、栽树或者出租,给村里带来经济收入,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打下经济基础。”

  对村里荒废土地的开发治理以及池坡村未来的发展,郭明合满怀信心:“村里还有六七亩荒废土地有待开发,已经通过了区相关部门的审核,马上着手进行治理。如果这六七亩荒地整治后能通过验收,就又可以为集体经济增加一笔收入。同时,我们还要开展‘空心村’的治理工作,将那些倒塌的旧屋老宅进行复耕,让村里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在大街小巷安装路灯,对街道两旁进行绿化。”□记者 梁亚杰 通讯员 马保付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