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震宇:真心做村民的贴心人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1-10 09:3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真心做村民的贴心人

——记文峰区宝莲寺镇袁薛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震宇

   

为了科学种植向日葵,张震宇(左)在田里进行土壤取样(沈国顺 摄)

  豫北大地这几日持续降温,走出户外便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寒意。1月8日,难得迎来冬日暖阳,记者走在文峰区宝莲寺镇袁薛庄村的主干道上,映入眼帘的是红瓦白墙的村居,平整干净的道路。三五成群的大爷大妈聚在一起唠着嗑,聊起村里的变化,大家都说,他们村有福气,市里派来了一位好书记。

  乡亲们口中的这位好书记是袁薛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震宇,他是市人民检察院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就是大家的贴心人。”提起张震宇,村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扶危济困 助力脱贫攻坚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责任重大,脱贫攻坚则是重中之重。市检察院党组非常重视驻村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凤琳经常听取驻村工作汇报并担任市检察院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集全院之力支持、关心驻村工作。

  面对重托,张震宇使出浑身解数。他带领村干部到张家口考察食用向日葵,引种成功后在村里成立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入。

  袁薛庄村有1000多口人,部分老人和残疾人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为此,市检察院特意为该村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两次米、面、油,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张震宇更是多次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和实际困难,有的放矢开展精准脱贫工作。

  今年75岁的陈秀青是村里的低保户,她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身边没有人照料。她家的屋顶漏雨,院里没有硬化,每逢下雨,院里就变得泥泞不堪。张震宇得知后专门协调资金,给她家的屋顶做了防水,硬化了院里的地面,安装了院门。袁道勇夫妇是残疾人,张震宇走访时发现,他们家没有自来水,还在用水缸储水,他和村干部想方设法为他们家安装了自来水管。

  看到村里的残疾人不方便出入,张震宇联系残联到残疾人家中安装扶手和轮椅坡道,帮助他们联系治疗医院。有些残疾人家庭因为治疗费用较高,生活难以为继,他又帮他们申请慈善救助。村民都说:“有了张书记,我们对生活更有信心了!”

   不忘初心 做强基层党建

  “不忘初心、业精于勤”是张震宇的座右铭。自从来到袁薛庄村,张震宇天天走村串户调查研究,田间地头留下了他的身影,乡间小路留下了他的脚印。很快,他便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不到一个月,他就走访了全村每一户人家,谁家有啥困难、小孩在哪读书、老人身体咋样等,他心里一清二楚。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张震宇选择先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驻村伊始,他就组织召开党员座谈会,和党员聊家常,拉近自己这个“外来户”和他们的心理距离。随后,他成立党员小组,选派年轻有为的党员担任小组长,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使党员小组成为党支部的触角,及时传达党支部的主张、反馈百姓的意见。张震宇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以身作则,如带头参加村集体劳动、轮流值周清扫街道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使村民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为适应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他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建立袁薛庄村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和便民服务微信群,定期推送党建知识和村里的好人好事,做强指尖上的“微党建”,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加大党建工作的牵引力,进一步增强了党的生机和活力。2018年,袁薛庄村党校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校。

   改善环境 做好惠民实事

  农村生活环境差,卫生是个大问题,想要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就要掀起“厕所革命”。

  在改厕工作中,张震宇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目前,全村209户村民中,建成并投入使用水冲厕所的已有116户,工程质量达标率100%,修建进度在文峰区排名第一。同时,他积极联系企业和共建单位,给村里援建了两座公厕,援助了一辆垃圾清扫车和部分园林绿化物资等,价值50余万元。

  村里的水泥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村民提议重修。张震宇协调资金26.5万元,将水泥路改铺为柏油路,并在柏油路面上画出道路标志线。从此,村里的人和车有序通行,保障了交通安全,群众也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遵纪守法观念。他协调42万元修建了1.2公里长的田间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村里变美了,群众满意了,对此,他高兴地说:“只要真心做村民的贴心人,就能在平凡的工作中谱写出更加优美、动听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