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印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诞生回眸

作者:姚庆云   发布时间:2019-01-10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重返第一方阵 安阳吹响号角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诞生回眸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载入安阳发展史册的一次重要会议。

  2016年9月26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上,李公乐同志作了题为《转型发展,务实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在报告中被明确提出。

  这份报告,全文1.7万多字,立意深远,求真务实,目标清晰,振奋人心,勾勒了安阳五年发展蓝图。这是安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铮铮誓言,这是安阳人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战斗号角,这是全市上下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人才强市战略的行动纲领,这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区域性中心强市、开创富强创新文明平安美丽安阳建设新局面的前进方向。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这个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安阳发展形势的正确判断,源于对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探讨和研究。”2018年12月13日,市委办副主任安东星面对记者的采访,娓娓道来报告的诞生过程。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何如此说?这就要从一串发人深省的数字说起。2008年,安阳经济总量在全省居第四位,2010年在全省居第五位;2011年~2015年,安阳经济总量年均增长8.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2015年实现经济总量1672亿元,在全省居第八位。针对这样一种现状,安阳该怎样把握机遇,遏制下滑态势,提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士气?如何赶上或超过全省平均发展速度,实现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如何让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如何改进党风政风,形成专注发展、风清气正的导向和氛围,带领全市人民共建美好安阳?对于这些问题,市委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同全市上下一道思考探索,寻求解决良方。

  起草一个能够统领安阳未来五年发展的工作报告,对于开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更加振奋士气、坚定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东星回忆说,市委对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报告起草工作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市委书记李公乐直接主持。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市委成立了8个专题调研起草组,各组由相关市委常委任组长,调研起草相关部分内容。同时,市委办牵头,从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等13个部门抽借25名同志组成综合起草小组,全力投入报告起草工作。市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市党代会报告。

  李公乐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5月至9月,围绕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他先后主持召开各类会议8次,到一线调研24次,多次对报告起草工作作出指示,多次听取有关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亲自审定报告提纲,对报告多次进行修改,从主题到框架,从目标到举措,从总结成绩到谋划未来,字斟句酌,把关定向。尤其是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听取意见、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精神基础上,他总结提炼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描绘了安阳发展蓝图,反映了人民群众心声。市委其他领导同志也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对报告的起草修改和完善倾注了心血,提出了意见。

  “深入调查研究是贯穿党代会报告起草始终的一项重要工作。”安东星说。2016年5月12日,市委发出《关于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主题等相关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对党代会报告主题、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战略、重大任务征求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和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对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本地区、本部门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谋划,向市委提供了100余份工作报告,为调研起草小组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8个专题调研起草小组按照市委要求,根据各自承担课题的具体情况,做好统筹安排,既保证调研内容的全面性与系统性,又抓住事关安阳全局与长远的有关专题,进行重点调查研究。起草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到城乡建设、扶贫开发、党的建设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乡村、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李公乐在2016年5月至6月期间,分别到安钢集团、各县(市)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7月,先后对旅游、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城市规划工作进行调研;8月,先后对政法、纪检监察、卫生计生、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9月,先后对教育、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调研,就安阳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翔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思考各方面重大问题,反复推敲具体推进举措。其他市委常委也分赴全市各县(市)区、各系统密集调研,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各方面意见。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稿的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汇集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过程。”安东星说。报告初稿形成后,2016年8月8日,市委常委会对报告初稿进行专题研究,就报告涉及的一些重大提法、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推敲和修改,形成了报告征求意见稿。8月9日,市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驻安单位党组(党委)以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副市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基层党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征求意见。2016年8月10日、15日、26日,李公乐分别主持召开党外人士、老干部和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报告在一次次吸纳民意中逐步完善,在一遍遍修改中日臻成熟。2016年9月15日,市委召开十届十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讨论稿,决定提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审查。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给予了高度评价;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坚定了信心。2016年9月29日下午,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会上,代表们审查通过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今天,全市上下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奋力拼搏。安阳正在涅槃重生,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文化传承创新有了新进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新提升,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这份报告绘就的发展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