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安阳十大时政新闻

作者:同亮 蔡建科   发布时间:2019-01-10 09:4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2018安阳十大时政新闻

  日月更替,盛世可期。 回望2018,奋进凝结着感动,果实伴随着艰辛。我们共同见证了安阳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共同体会了安阳人民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的奋斗力量,共同经历了建设美丽安阳的难忘日子!为盘点这一年我们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回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亮点和重要事件,瞩目安阳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下面我们特别梳理了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件时政大事,以激励全市人民凝聚力量,满怀信心,在新的一年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气象。

  一、改革开放40年,安阳经济发展发生巨大变化。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安阳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全市呈现出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市场繁荣的景象,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安阳市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1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268亿元,居全省第8位,年均实际增长10.8%,增速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84元上升到2017年的41578元,增长了145.4倍;201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60万吨,是1978年的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78年的1.65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129.6亿元,净增127.9亿元。财政收入质量显著提高。文化旅游业、信息服务业、快递业等现代物流业迅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乡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区域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安阳市城镇化率达到5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421元,是1978年的53.8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97元,是1978年的291.4倍。

  二、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实现6900人脱贫、38个贫困村退出、内黄县如期脱贫摘帽是2018年我市省定的脱贫目标。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认真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不断壮大规模农业,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181家,家庭农场1032家。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全年累计投资3.1亿元,硬化乡村道路315公里,种植绿化树木16万株,因地制宜分批分类27个示范乡镇、430个省市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全市各级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48亿元,产业扶贫资金2.6亿元;建成光伏电站288个,规模16947千瓦,覆盖10542户、25615人,增收712.9万元。电商扶贫覆盖20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扶贫基地637处,扶贫车间112个,带动9004人增收致富。大病救助方面,对9种大病患者439人实施专项救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已经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险报销24921人次、4422万元。

  三、向污染亮剑 让蓝天常驻

  为了让蓝天碧水常驻,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地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定不移地向环境污染“亮剑”。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面清理散乱污企业,累计取缔3226家。42个露天矿山全部完成整治任务。4793户餐饮业油烟净化器安装到位,448家企业860套大气自动监控设施完成建设联网工作,7套城市天眼系统已全部建成。水污染防治方面,推进流域重点工程建设,省市重点工程项目21个,已完成8个;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项目13个。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实施固体废物生产、贮存、转运、处理的全过程监管;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摸清企业用地污染底数;做好工矿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管理。通过铁腕治污,科学施策,严格管控,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逐渐呈现出生态优美新景象。安阳台 同亮 蔡建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