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流感发病处于较低水平

作者:珊珊 薛杨   发布时间:2019-01-10 09:5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我市流感发病处于较低水平
  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段时间,随着气温的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变大,我市的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但总体来讲,我市流感发病率还是处于较低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2018年12月份以来,全市共报告流感病例150余例,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虽然我市流感发病处于较低水平,但近几周无论是流感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都呈上升趋势。
  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丁武号说:“我市流感哨点医院监测的结果显示,2019年第1周,无论是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的比例,还是流感标本检测的核算阳性率,都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需要引起注意,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需要做好防控工作,防止暴发疫情的发生。”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传染性强,症状除了普通感冒的症状之外,多伴有39-40摄氏度高热,伴有头痛、全身肌肉疼痛、乏力,严重时甚至还能出现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
  病人家属朱先生说:“我父亲80多了,突然在家感觉不适,来到医院就诊,诊断为病毒性肺炎。”
  安阳地区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韩鹏说:“流感,我们所有的人群都普遍易感的,但是重症的患者一般集中在以下几种类型。第一是5岁以下的小孩,另外一个就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第三就是肥胖的患者,第四就是妊娠期的妇女或者是围产期的妇女,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比如说有肝病、肾病、有肿瘤等这些患者,也容易出现重症的流感病例。”
  专家提醒,流感是冬季的常见病,无需过于惊慌。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就是在流感季节之前接种疫苗。医生建议,流感流行高峰前的 1-2 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0月、11月。其次就是注意日常护理。多喝水,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此外,还要注意卫生,防止交叉传染。比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一旦发现流感症状,应该停止上学或上班,及时就医,以免传染他人。
  安阳地区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韩鹏说:“如果说我们确定是流感,我们应尽早地应用抗病毒的药物,比如说奥司他韦胶囊等等,如果重症病例也可以用帕拉米韦注射液等等。再一个就是一旦患上流感之后,要多休息,勤洗手,营养均衡,避免熬夜等等,要配合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