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印记:“国”字号文字博览工程震撼亮相

作者:李婧瑜   发布时间:2019-01-11 08:5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中国文字博物馆

“国”字号文字博览工程震撼亮相

  2009年11月16日,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震撼开馆。

  一馆藏尽中国字。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出土文字、文物为支撑,是一座全面反映和研究中国各民族文字、文字历史、文字文明的专题博物馆,其建成在安阳改革历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短短十年间,它已经成为我市极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之一。2018年12月6日,记者再一次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听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回忆当时的故事。

  同样的数九寒天,2006年12月26日的奠基仪式标志着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不到3年时间建成一个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在当时看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很多工作人员都瘦了一二十斤。”该馆办公室副主任孙琳杰感慨道。

  就这样,一座殷商甲骨文、金文中最富有哲理、最经典的建筑,如期展现在世人面前。当时建成开放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包括字坊、甲骨碑林主题广场、主体馆等,总占地面积81亩,建筑面积22700平方米。如果说基础建设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那么随后陆续展开的文物征集、陈列布展、讲解培训等环节,都是一场硬仗。

  “主体馆拔地而起时,我们甚至还没有一件馆藏文物。可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该馆文物征集管理部主任魏文萃告诉记者,文物藏品是博物馆发展的前提。文物征集工作历时一年,通过国家调拨、借展、捐赠等多种形式征集,最终到位4123件,件件都历尽艰辛。

  馆藏文物从无到有,讲解词的提炼和完善同样历经波折。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讲解员是一张“名片”,更是展示安阳、河南乃至全国形象的一个窗口。为了达到世界级博物馆的要求,开馆前,15名讲解员经受了海量的培训。

  依靠各个环节的协作、攻关,尽管波折艰辛,结果却是令人欣慰的。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在万众瞩目下震撼开馆。开馆至今,该馆日均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累计参观人数超过960万人次,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的集文字文化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文化展示窗口、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等于一身的国家级文字博览工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