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年安阳发放7亿元创业担保贷款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9-01-11 09:0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2018年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7亿元

扶持8280人走上创业路

  1月9日,记者从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亿元,扶持8280人创业,带动2.8万人次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4.6%,较去年提高11%。其中,向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贷款5.6亿元、向高校毕业生发放贷款2319万元;向贫困村创业者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5097万元,其中向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483万元,各项工作目标完成在全省名列前茅。

  去年,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大局,把“便民、高效、服务、普惠”作为工作宗旨,坚持秉承服务“草根”创业,解决弱势群体创业的资金困难,为扩大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财政部、人社部、人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财金〔2018〕22号)出台后,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借力政策红利,以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进万家”宣传活动。将每年农历正月十六设立为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日,联动市、县(区)、乡镇(街道)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建立社区人社工作站、乡镇(街道)人社所、区就业办,与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相互配合,形成分工明确的“梯级式”服务,推动服务向基层延伸,让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入千家万户。

  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方便群众,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通过整合担保机构、经办银行、公证处等相关部门的12项流程业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完善便民服务功能,开通“网上受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对商户集中的创业园区,该中心联合各部门进驻园区,上门办理业务,让商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贷款;进一步减证便民,实现创业担保贷款“零材料”申报;利用大数据资源,将《种养殖证明》等七类证明、表格取消或改为个人承诺书,申请人仅提供身份证、营业证等证件原件即可办理。

  同时,为强化风险管控,实现阳光操作,该中心强化逾期贷款代偿追偿机制,建立起从催收、代偿到贷款追偿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风险防控专项自查,举办风险防控培训班等,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坚持实行“五公开”,即申请项目公开、申报条件公开、工作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审批结果公开,确保业务办理公开透明,操作可追溯、可核查、可追责。此外,在服务大厅设置投诉箱,放置监督执纪提示牌,在宣传资料上公开投诉电话、纪检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去年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达到99.77%。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